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八旬企业家池幼章身上,人们看到了浙商可贵的精神
2019-06-27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 台州市黄岩区,一夜雨后,碧空如洗。

永宁江畔,一位83岁的老人迎着朝阳走进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他抬起头看了看悬挂在办公楼大堂的四个大字——“我将再起”,脚步愈发坚定。

老人名叫池幼章,利民实业董事长。去年底,在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人选中,他是年纪最大的一位企业家。

无论是在台州还是在浙江,池幼章的企业都不算太突出,但在几代浙商人的心目中,他始终是令人肃然起敬的传奇——1979年创业至今,从白手起家攀上行业之巅,到濒临破产跌至谷底,再到重整旗鼓东山再起,几经沉浮,池幼章始终冲在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前线。

百折不挠,奋进不息,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在支撑着池幼章?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这种力量又给我们怎样的启发?

何谓热爱?

心之所向,一生不渝

6月14日,早上8时,利民实业注塑车间负责人刘远方像往常一样来到车间。远远地,他看到了那个熟悉的画面——池幼章坐在轮椅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了车间。“老爷子到车间的时间比我们还早。我们担心他站久了身体吃不消,他就坐在轮椅上巡视。”刘远方说。

池幼章的生活很规律,早上8时到企业进车间,午饭后回办公室休息,下午3时再进车间,晚饭后回办公室处理事务到晚上8时。83岁高龄,每天工作12个小时,其中大部分时间呆在生产车间中。这一切,源于热爱。

以厂为家,是他40年来的习惯,只有在车间热火朝天的生产氛围中,他才能安心。“我年纪大了,剩下的岁月就想着怎么把企业办好。”池幼章说。

1979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池幼章创办了利民皮鞋厂。最初,他对经营一无所知,但他深知,干好一行的前提是热爱。学习、思索、实践,与办厂有关的一切成了他生活的全部。长子池宁平说,那段时间,几乎见不到父亲。“会埋怨他,但后来我也进了企业,看着父亲不知疲倦地工作,才意识到他有多爱自己的事业!办好企业是他一生的目标。”

心之所向,一生不渝。耄耋之年,岁月改变了池幼章的容颜,却撼动不了那份热爱。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车间的工人都认识池幼章,于他们而言,这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就像一家之主。“老爷子每天都来,不仅看生产,还会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和需求,他能叫得出每个员工的名字。”刘远方说。但“一家之主”也有严厉的一面,对生产中的规范和纪律,池幼章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这些加工碎屑不要用手拿,要用刷子刷到垃圾箱。”生产上的种种,池幼章事无巨细,严格要求。

“我现在,就是心无旁骛办企业,好好呵护它,没其他爱好,就喜欢这个。”池幼章说。

其实,池幼章“说谎”了。分别时,他握住记者的手说:“小伙子,其实文学也是我一生所爱。但我现在要办好企业,文学梦只能让其他人帮我实现了。”2014年,他设立了池幼章文学奖,为他所热爱的文学。

何谓坚忍?

几经浮沉,我将再起

池幼章一生经历了许多坎。

利民皮鞋厂是池幼章的第一次创业尝试,也因这双皮鞋,他一鸣惊人。“我的皮鞋,曾经被放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最显眼的柜台。”提起当年,池幼章仍心潮澎湃。

那确是一段值得骄傲的岁月。“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 利民皮鞋厂生产的“天牌”皮鞋,曾是国内高端皮鞋的代名词。

“我是个乡下人,我要造一双上海人都喜欢的皮鞋,卖到上海去!”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总经理陈显钊收到一封黄岩的来信。当他带着好奇走进利民皮鞋厂时,被这个乡镇企业惊到了:时髦的款式,先进的工艺,过硬的质量,领先的管理。陈显钊亲自把“天牌”皮鞋“迎”进商店。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皮鞋均价二三十元一双的情况下,利民皮鞋厂的年产值已达到亿元以上。

“‘天牌’皮鞋是磨出来的,靠的是坚忍!”池幼章说,他曾走遍全国进行实地调查,找出产品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将负债亏损的企业带出了困境。

但是,辉煌了10多年后,池幼章的皮鞋却被后起之秀打败了。“我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对市场变化不够敏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盛转衰,等我意识到问题所在时,大势已去。”“灭顶之灾”——池幼章用这四个字形容人生中的这道坎。

从山顶跌落谷底,摔碎了利民皮鞋的荣耀,却没有摔碎池幼章那颗坚忍的心。他不断探索,先后办起了印染厂、毛纺厂、磁化水厂。但是,办一个失败一个。周围的人都在议论,过去那个无往不利的池幼章似乎不灵了。“那时候,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不一样了。”池幼章说。

苦心人,天不负。2003年,在现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帮助下,利民实业完成了从皮鞋厂到汽摩配件厂的全面转型。像20多年前一样,池幼章从零开始再出发。那一年,他67岁。

“企业家要敢于肯定自己,勇于否定自己,善于重塑自己,不只是我,这是全体浙商的共同点。”池幼章捋了捋自己花白的头发,眼睛望向窗台,几盆三角梅正开得热烈,那是他爱的花,因为象征着坚忍不拔。

摔了跟头的池幼章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他在办公室里挂上“坚忍”二字,时刻警醒自己。

“搞汽车配件比搞皮鞋难20倍,技术含量高,没有研发人员,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池幼章说,曾经有一批内衬件,发货两天就因喷漆脱落被退回,损失惨重,他带着技术人员花了一个月,最终解决了问题。

16年,秣马厉兵,克难攻坚,利民实业最终与池幼章一同完成了蜕变——成为吉利集团的核心供应商,黄岩首屈一指的汽摩配生产厂商,2018年产值达到8亿元。

何谓责任?

商之大者,为国为民

2018年12月12日,池幼章在《浙江日报》上留下这样一句话——“只要一息尚存,就要继续奋斗,把利民实业的产值做到20亿元、30亿元,把利民实业做成民营经济的典范。”这是他的誓言。

商海搏击整整40个春秋,池幼章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在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人民!”他为企业取名“利民”,也是希望办企业能够利国利民。“我投入市场经济的大潮是真诚地全身心投入。”池幼章说。

前年,池幼章生了一场大病,身边的朋友劝他:“你这个老先生,这么大年纪了,还搞什么名堂?”

“什么名堂?我要办企业,发展民营经济,这难道不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一个浙商的品格吗?”大病初愈,他马上赶到工厂,恢复工作。“面对国家和人民曾给我的荣誉和鲜花,我只能用这一腔不灭的激情去奋斗,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从皮鞋到汽摩配件,40年来,池幼章一直坚守实业,这是他的信仰。“我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实业救国’‘实业兴国’,这些思想在我脑子里扎下了根,我就脚踏实地去做。”

如今,面对异常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如同所有民营企业一样,池幼章的企业也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和转型的火山。

“中国经济发展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也是我人生中的又一道坎。”池幼章很清楚,他必须再次谋变。“不仅要提高质量,还要降低成本,这才有竞争的优势。”现在,利民实业已将重心放在汽摩配件新品的研发和智能生产线的建设上,每年在基础设施建设、研发投资和厂房规模扩大上的投入超过2亿元。眼下,5万平方米的智能生产车间正在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完工,届时,永宁江畔将崛起一个智能化、自动化的汽摩配件生产基地。“中国肯定会越来越强大,我们要紧跟祖国步伐,为大发展做好准备,我有底气,也有信心!”

祝福你,打不败的池幼章!

原标题:在八旬企业家池幼章身上,人们看到了浙商可贵的精神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