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辆深夜巴士,守护你的回家路
2019-07-03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乐清7月3日讯(记者 周琳子 市委报道组 杨王展)“路上比较湿滑,要慢点开,今天估计会晚点到家。”7月2日,乐清公交总站,雨下得很大,105路夜班公交车驾驶员杨祥法像往常一样,在发车前跟老婆报了个平安。挂了电话,他发动汽车,向着大荆镇出发。此时,车上的电子钟显示的时间是21时30分。这是当天最后一趟105路夜班公交车,然而,车厢里,乘客们依然坐得满满当当。

2018年10月1日,乐清开通了这趟从乐清城区至大荆镇的夜间巴士,而这趟夜间巴士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从乐清到大荆沿途的“夜归人”。

公交车行驶在寂静的国道上,窗外虽然黑黢黢的,但车厢里逐渐地热闹起来。每天乘坐这趟公交车的乘客相对固定,久而久之,大家都成了熟人。

“今天又加班到了这个点,还好末班车发车晚。”西门岛村村民郑昌周先开了腔,“之前都不敢接乐清的装修项目,下午5点前不收工,就得打车回家,一天赚的钱还不够本的。”

“夜班车好归好,可你看这满车的人啊,如果班次再密些,位置再多些就好咯。”在乐清做小买卖的大荆人老刘突然感叹道。一车人,甭管是站着的还是坐着的,听了他的话都跟着笑了起来,还有人半开玩笑地说:“真是不知道满足。”

虽是玩笑话,却也道出了这群“夜归人”的心声。乐清城区距离大荆镇有42公里。过去,两地之间18时后就没了公交车,居民往来十分不便。2018年以来,乐清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并于当年6月收回了乐清至大荆的105路公交主干线经营权。基于往返乐清大荆两地的群众需求量大,公交公司又新增了105路夜班公交车,每天从18时10分至21时30分,运行6趟对开公交,专门解决“夜归人”的出行难题。同时运行的5条夜间公交线路,实现了乐清中心镇夜间公交车全覆盖,而2元至5元的票价,也大大降低了乘客们的出行成本。

夜间公交车的开通,让回家路不再难,更让人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家住雁荡的金红夫妇接着大家的话茬说:“我儿子在乐清城里上班,过去,我们想陪儿子吃顿饭,他加个班堵个车,稍晚点到家,一顿团圆饭就‘黄’了,现在每天吃完饭还能拉会儿家常再回家。这样的车真是越多越好呀!”

深夜22时45分,杨祥法驾驶着末班车抵达终点站,目送最后一批乘客下车。一辆深夜巴士,让“夜归人”们的回家路,变得从容而温暖。

地形狭长且山区多的乐清,已于去年底完成公交国有化改造,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如今,公交线路已增加至124条,山区村村通巴士,基本实现全市建制村全覆盖,客流量从过去的5.5万次/天增至15.1万次/天。

原标题:一辆深夜巴士,守护你的回家路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