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阿农民画培训班成果丰硕 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迸发新活力
2019-07-08 09:02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7月7日,由新疆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主办、阿克苏地区美术馆承办的《浙阿农民画创作成果展》在这里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190707170358.jpg

市民参观画展记者 俞刘东 摄

浙江在线阿克苏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刘东 南希)7月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美术馆2号展厅内,刘俊霞老人被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吸引。为了能看清每一个细节,她每往前挪动一步都要弯下腰以便近距离观察,还不忘嘱咐身边的老伴“拍下来”。

当天,由新疆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主办、阿克苏地区美术馆承办的《浙阿农民画创作成果展》在这里拉开帷幕,刘俊霞是慕名前来的众多艺术爱好者之一。

农民画被誉为“中国农民特有的艺术语言”。它是一种原生态的绘画艺术形式,源于农村生活,技法不受限制,结构简单明了,朴实却不平淡,散发着浓郁的泥土芬芳。阿克苏地区民间艺术工作者创作出的以刀郎文化、龟兹文化为代表的一部分精品,曾入选地区级、自治区级甚至国家级农民画展,并荣获各项大奖。

微信图片_20190707170517.jpg

现场展示的农民画 记者 俞刘东 摄

为实现文化艺术成果共享,引领浙阿两地农民画艺术共同发展,浙阿农民画交流培训班于6月13日开班,51名浙江和阿克苏农民画画家在15天时间里跨越戈壁和峡谷,走遍城市与乡村,链接传统与现代,以盘子、手鼓、葫芦为创作基质,用绚丽的色彩赞美阿克苏,用舞动的画笔描绘援疆情,创作出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南疆农村新面貌、新风气的95幅画作和250余件文创产品。

近年来,浙江对口援疆精准发力,产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援疆全面推进,综合效益逐步显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以浙阿文化交流、文化走亲等活动为载体,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固本强基、牵手融情、同心聚力、育才培英”等文化援疆“春雨工程”,先后实施各类文化援疆项目,援助大量资金,有力地助推了包括阿克苏农民画在内的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

“浙阿农民画创作培训成果展的顺利举办,不仅是对浙阿两地农民画家辛勤创作成果的展示,更是浙阿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在展览现场说道,浙江省文联将和阿克苏地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仁们携手并肩,积极探索文化润疆新思路,加大文化援疆力度,拓宽文化交流渠道。

“本次农民画创作成果展的作品,充分展示了浙阿两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贴近生活的农民画衍生为文化创意产品,不仅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民画、喜欢农民画,而且可以让农民画这项民间艺术成为阿克苏的‘文化名片’。”阿克苏地区美术馆馆长卡迪亚古丽·依木拉依木补充道。

《浙阿农民画创作成果展》将持续至本月17日。

原标题:浙阿农民画培训班成果丰硕 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迸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