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浙江在多方面已然走在全国前列
2019-07-10 10:3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近日印发,提出重点、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并要求学校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等行为,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等。

《意见》对于教师队伍权益和待遇保障有了更加细致的说法,惩戒权得以明确,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再次强调和学校分配的自主权的提出。在待遇方面也提出了教师可以有交通补助。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点击此处阅读文件全文)

2222.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认为,义务教育学段跨度长达9年,是在读规模最大、学龄最长的教育阶段,是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命运息息相关的教育阶段。《意见》的出台,旨在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铺好基石,同时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记者发现,此次《意见》中的不少提法与要求,浙江已然走在全国前列。

比如,在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方面,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今年,杭州市小学正式实施公民同招,宁波市小学也将于2020年起实施公民同招,以促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更好地均衡发展。

有教育圈人士分析,小学公民同招后,极有可能加速实施初中公民同招。杭州市滨江区一位公办学校副校长就表示,如果小升初也推行公民同招,在教育公平上来讲,应该是个利好的消息。在生源上,也能减轻公办学校生源流失的问题。

针对“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一项,杭州实行民办中学无门槛摇号派位也已有多年。

《意见》第5条提到的劳动教育也是一大亮点,在第7条中提了一些更加具体的举措,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层面,以及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农村地区的学农实践基地等,相应地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直以来,我省各地小学就十分重视劳动教育。比如,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自2009年建校以来,就将大量新式劳动教育融入到学校课程中,致力于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其中,校园版“开心农场”囊括了木工教室、中草药种植园、厨余垃圾处理中心等多个真实场景,形成较为完备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意见》还提出,“各地要完善政策支持措施,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据了解,浙江早在2013年就已出台学后托管的相关意见,当时在国内就属于领先。现如今,全省多地中小学已对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了多形式的托管服务,以杭州为例,去年9月起,主城区所有小学全面提供免费学后托管服务,力破“三点半难题”,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点赞。

《意见》的出台,让不少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浙江省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杭州市优秀教师、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就表示,“教育是国之根本,教师是教育之本,要提高教育质量,唯有建设队伍,核心还是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待遇,建设教师队伍的教育力,在于教师对于教书育人的永远情怀。从《意见》看来,如果能落实到位,将是教育之大幸。”

原标题: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浙江在多方面已然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