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政府网络透明度连续三年全国最高 浙江整体处较高水平
2019-07-14 11:59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政府网络透明度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贵州、山东,主要分布在东部,政府网络透明度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杭州、成都、宁波、广州、深圳,多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

WechatIMG55.jpeg

2019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记者 董洁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今天下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浙江省在本次评估的31个大陆省(直辖市、自治区)级政府中位列第3,排名较上年提升5位;杭州在32个大陆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连续三年蝉联榜首,排名靠前的浙江城市还有宁波,位列第3。

何为政府网络透明度?政府网络透明度指的是公众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类政府信息,与行政主体联系与交流,通过政府行政主体或者重要公务人员的网络行为、政府应付突发事件的网络表现等,了解政府信息开放程度、政民交互的亲民程度和突发事件处理中表现出来的智慧与技巧运用程度。

“简言之,就是公众通过网络,能够了解政府日常在干什么、想干什么、为什么这么干和干得怎么样等信息的程度。”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傅荣校说。

据了解,今年是该报告的第9次发布。从2011年开始,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以政府网络透明度为切入点,以作为政务公开窗口的政务网站(含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或网上办事大厅、政府开放数据网)为平台,以政府处理公众高度关注的网络事件案例分析和政务微博、微信调查为基础,对政府网络透明度进行评价,期望“以评促建”,推进透明政府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WechatIMG54.jpeg

2019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记者 董洁 摄

从报告结果来看,政府网络透明度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贵州、山东,主要分布在东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发展不均衡,存在较大差距;政府网络透明度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杭州、成都、宁波、广州、深圳,多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

浙江省11个设区市政府2019年的网络透明度指数排名依次为: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台州、湖州、丽水、金华、嘉兴、舟山、衢州。与2018年的排名相比,变化较大的为台州和金华,台州上升了3位,而金华下降了3位。

从得分而言,浙江省的市级政府的平均网络透明度指数为71.03,整体超过全国省级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平均分69.41及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的平均网络透明度指数分值67.21。

“这说明从网络表现而言,浙江省政府及市级政府的开放透明程度,整体明显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傅荣校说。

原标题:杭州政府网络透明度连续三年全国最高 浙江整体处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