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改一拆”焕新颜 台州山村豆腐铺变形计
2019-07-17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广度乡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的东北部,从县城到乡里,23公里的路需要开车近一小时。走过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翻过云雾缭绕的重重大山,行至约700米的海拔之处,司机终于长吁一口气:“到广度了。”

难以想象,在这样的一个大山深处,吹进了“三改一拆”的东风,让乡村换了新颜。

mmexport1563178476487.jpg

三改一拆整治后的广度乡一隅。见习记者 何泠瑶 摄

在豆腐店里看改拆

走在广度乡,呼吸着竹林的清新空气,漫步在干净的柏油路上,看着家家户户整洁的院落,让人很难相信这曾是一个破败脏乱的落后乡村。从2013年开始,“三改一拆”工作瞄准了广度,给这个9000余人口的小山乡,来了一次彻底的“整容”。

几年的时间里,人们拆除了老旧危房,把破房修缮翻新,建成乡民的“会客厅”,把沼泽地改造成清澈的池塘,在空地上建起小广场;人们收拾起了屋前屋后的杂物,沿路摆放起了绿色盆栽,铺上疏导雨水的碎石子。乡里随处可见的古朴石墙,那些石头原本是乡民拆除危房时留下的“废物”,被重新收集起来,经过精心堆叠之后,就搭出了小公园的围墙。

在广度乡,和乡民们聊天,他们总会提到一个吃豆腐的地方——粉妹豆腐店,大家对那里卖的手工豆腐赞不绝口。

“粉妹”这个名字,就取自豆腐店店主的陈粉妹。尽管已55岁了,乡里人仍亲切地喊她为“粉妹”。30年前,粉妹在自家的老屋前开了个豆腐铺子,在砖头墙上开出一个小窗口,窗台上架一块木板子,铺子便搭建好了。

铺子里的豆腐都是纯手工制作,粉妹每天站在在窗口前贩售,乡民们但凡路过都会切几块回家。有时候客人少,生意不好,粉妹就推着小板车,到街上去卖叫卖。“以前就知道做豆腐,哪知道打理门面。”粉妹感慨道。

2013年,当三改一拆的风吹进广度乡,粉妹的铺子有了大变样。铺子外立面的灰瓷砖改成了白净的墙面,屋里屋外都重新粉刷,屋内装上了漂亮的吊灯和图画。“过去屋里乱糟糟的,整改之后,腾出了许多空间,我就摆上桌椅,让客人们能够来店里坐着吃豆腐。”粉妹笑着说,“豆腐铺子总算升级成豆腐店了”。

让她欣喜的是,改建之后,豆腐的销量足足多了一倍。“改拆之后,乡里漂亮了很多,来的游客多了,还有不少游客专门来我这买豆腐带回去。”粉妹说。

2018年,广度乡入选年度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WechatIMG53.jpeg

修缮一新的粉妹豆腐店。见习记者 何泠瑶 摄

在改拆中见民生

在容貌一新的广度乡,获益的可不止是粉妹一个人。

“改拆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要让工程反哺于乡民,目的就是让每一个老百姓都有获得感。”乡长陈永其说。

记者了解到,乡里原有一块无人问津的杂草地,边上是漂浮着垃圾的水沟,一到夏天,这片地就散发着臭气,是乡民们的眼中钉。经过重新规划,乡民们主动参与除草、清理,把这块荒地打造成了公共的“爱心菜园”,田地被分割成几个区域,由专人打理,整整齐齐地种着茄子、辣椒、四季豆。“爱心菜园是个公益性质的项目,乡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和低保户,每年都可以来这里免费拿菜。”陈永其介绍说。

为了照顾百姓的日常生活,乡里还设了一道“斑牛线”。“那是给牛走的路”,陈永其解释说,在新建公园的草坪周围,有一圈低矮的竹栏杆,唯独有一小段路没有被栏杆围住,“乡民们说,这条小道是他们放牛的必经之路,不能给它堵住。”

于是,在改建的过程中,这段路不但没有了围栏,大家索性在地上添了几道白色的线,示意人们这是牛会经过的路。“在这里,人必须让牛先走。”陈永其说。

在他看来,改拆不是政府一方拍板的事,“得和百姓商量着办”。为了能及时地和百姓沟通,征询大家的意见,广度乡还专门设立了圆桌议事制度。

在以民为先的大方向下,广度乡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乡镇产业。“现在环境好了,我们发展产业的底气也足了。”陈永其告诉记者,接下来,乡里还将发展重点放在激活高山杨梅、高山牧场、休闲旅游等产业上,真正实现“让乡民富起来,让乡村兴旺起来”的目标。

离开广度乡之前,记者回望村口的欢迎字牌,那句“我不在时光里等你,我在广度等你”的宣传标语耐人回味。

就让悠悠时光见证广度的变迁,让四面八方的来客见证广度的振兴。

原标题:“三改一拆”焕新颜 台州山村豆腐铺变形计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