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运河焕新生 京杭大运河古桥保护有妙招
2019-07-18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张慕昭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邓媛媛)近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千年运河焕新生”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浙江,来到地处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乘“拱宸邀月”号客船,采访团自杭州水陆集散中心起,沿运河一路往北,伴着波声听到了两则关于运河古桥保护的故事。

位于余杭塘栖的广济桥,是京杭大运河上独一无二的七孔古桥,桥孔与水面相接处宽度约5米。据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余杭管理处海事船检室副主任郑翔介绍,随着船舶事业的发展,船只体型越来越大,来往船只过桥孔时越来越“拥挤”,相向船只争抢过桥的事时有发生。“大堵三六九,小堵天天有”一度是广济桥水域的常态。

为了改善广济桥水域通航拥挤的问题,1999年,桥北面开始挖掘可通行500吨级船只的新开河,大船从新开河走,小船从旧河道走。2004年,由于小船基本淘汰,广济桥正式禁航。

1099401831.jpg

为保护拱宸桥而设置的水上红绿灯。通讯员 俞波 摄

保护广济桥,新开河帮了大忙。而在京杭大运河主通道上,另一座绕不过的古桥拱宸桥,则享受到另外一种保护措施。

一座拱宸桥,半部杭州史。与广济桥一样,拱宸桥水域上也一度“堵船”频发。为了保护古桥,2005年,相关部门在拱宸桥两侧修建了4个防撞墩。但这并非万无一失,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之中,这一水域发生水上交通事故26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93万元。

为了破解古桥的窘境,2017年7月3日,拱宸桥南北两侧水域装上了水上交通红绿灯。从此之后,来往船只有了明确的航行通道:货船须严格遵循红绿灯指令,只可从中孔通行,客旅船舶则不受红绿灯限制,并且可从边孔通行。据了解,水上红绿灯上岗至今,共有30余万艘次通过拱宸桥,而事故次数则降为0起。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管理处一中队队长陈可泽表示,管理部门正计划在水上红绿灯附近增设倒计时牌,预计大约3个月后到位。届时,等待的船只就可以在红绿灯变换时更迅速地做出反应,拱宸桥水域的船舶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原标题:千年运河焕新生 京杭大运河古桥保护有妙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