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两条腿跨界四条腿 “扁担公司”担起奶农新希望
2019-07-19 20:37

7月1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罗列异 余丽燕)7月16日,“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大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分赴温州洞头、瑞安、平阳三地展开蹲点报道。平阳的第一站,从“一杯牛奶”开始。

一位普通奶农的霸气:欧盟标准so easy!

“欧盟的标准在我们这里都不算什么,很容易就达到了!”这句牛气十足的话,来自平阳一位普通的奶农陈志明。但在10年前,“欧盟标准”对他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词汇。

奶农陈志明(右)

奶牛养殖,在平阳有着悠久的历史。陈志明的养牛史,要从1995年开始。那时他不仅养奶牛,还有一个自己的乳品厂,“那个时候就是按很传统的养,有什么就吃什么,产量也不高,一头牛一年的产奶量也就4到5吨。”

2008年的一次意外,加上乳品厂的效益不好,陈志明关掉了厂子。虽然只剩下了奶牛养殖,收入却不减反增了。“2009年,我和一鸣签约成了奶源供应商,他们派了专家到我的养殖场,科学养牛后,一头牛的年产奶量达到了7到8吨,收入自然增加了。”

陈志明告诉记者,专家一来就有了“大动作”。从奶牛的品种、饲料到牛舍,都颠覆了传统。“不能持续供应四个月以上的原料不能用,要求每一口饲料吃进去的营养都一样,产奶期的奶牛,一天的伙食费就要70块钱。睡的床,地面柔软程度要人跪下去膝盖不疼,这样才不会伤到牛的膝盖,影响产奶量。”精心科学的养殖,也让陈志明有了回报,“现在产出的奶都是优质奶,三十多项检测,都是超过欧盟标准的,收购的价格也就高了。”

两条腿跨界四条腿 “奶王”诞生

陈志明的变化,有两个不得不说的人,“一鸣”的创始人朱明春和他的儿子朱立科。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科

1982年,朱明春创办了明春养殖联合体——养鸡。9年后,他的“温州一鸣食品有限公司”开始进行鸡肉的深加工。就在事业发展顺风顺水之时,朱明春却做了一个决定,涉足自己并不熟悉的奶业,采用保护价收购奶农鲜奶,由此,开启温州奶业的爬坡、回暖、提升,朱明春也被誉为“奶王”。

“1994年,奶业下滑,农户收入减少,奶农陷入困境。邻居家养的牛,奶也没有地方收,只能倒掉。我父亲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始采用保护价收购鲜奶。”朱立科回忆,当时父亲并没有考虑牛奶的销售,纯粹是为了帮助村民渡过难关。

从两条腿的鸡到四条腿的牛,最初的跨界并不顺利。公司小没有拳头产品,销售成了问题。“我父亲养鸡,他觉得鸡蛋和牛奶都是好东西,让我把这两者结合一下,研发一个产品出来。”作为厂里唯一的大学生,这个重担就落到了刚刚大学毕业的朱立科身上。

“虽然我没有系统学过食品相关知识,但是我一点也没有退却,一句话:行,马上开始准备。整整2个月的时间,朱立科在厨房和8平米左右的实验室来回,累了就趴在那休息,醒了又继续。实验中,他挑战书本上的禁区,终于将鸡蛋和牛奶完美的结合,生产出了蛋奶,并且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产品,一年后获得批准。一鸣公司度过了第一个困境——没有自主核心产品的困境。

第一代蛋奶的宣传海报

“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我去完成一鸣蛋奶的开发成功呢?”朱立科说,是100%的用心,更是心中有一个理想。虽然当时心中的理想非常模糊,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具体,但是就觉得男儿一定要为父辈担忧,有自己的责任,用产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温商的精神,对于我们这些创二代来说,是骨子里遗传下来的。”

创新务实 坚守初心 实现农户与企业共赢

如今的一鸣已经走过了25年,2002年全国首创的奶吧经营模式到现在也有1500多家,遍布江、浙、沪、闽,家喻户晓的企业。在企业迅速发展的阶段,朱立科却拒绝了北京等地同行抛来的橄榄枝,“他们希望我们做一些输出,但是我们做的是两个最需要呼吸的产品,牛奶的保质期是7到15天,烘焙产品只有两天,配送需要全程冷链,目前我还不能保证完全做好品控。食品行业,最重要的是质量。”

虽然在企业发展上,务实的朱立科有些“小心翼翼”,但在承担社会责任上,他又非常“大胆”。一头挑公司一头挑农户的“扁担”传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上,尤其注重保护农户利益,带动7000多户增收致富。

为了在源头上控制生鲜乳的安全品质,一鸣一直在做着引领奶农学习,推动奶户规范转型的工作。通过技术托管的模式,一鸣公司派厂长入驻牧场(或者直接培养专业技能强的户主)辅助奶农,同时由公司配合技术团队辅助支持,在奶牛的配种、日常营养搭配、兽医兽药等全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随着这项工作的长期推行,奶户的配合和转变,逐步带动整个温州奶农饲养形态的转变,为产业链前端的品质打造提供支持。既从源头上确保生鲜乳安全又增加了奶农收入,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共赢。


原标题:【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两条腿跨界四条腿 “扁担公司”担起奶农新希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