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11人!镇海中学师生 加入这场器官捐献爱心接力
2019-07-21 12:5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11人!镇海中学师生 加入这场器官捐献爱心接力

钱江晚报 杨希林 梁建伟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7月17日,《钱江晚报》报道了镇海中学18岁少女韩新叶在高考结束后登记捐献器官及角膜的故事。短短2天内,韩新叶的故事火遍全国,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相继为她点赞。

7月18日晚,韩新叶建了一个微信群,将“接力”器官捐献登记的其余10名镇海中学的师生都拉了进去。“我们日常会在群里分享一些关于器官捐献的知识小科普。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血液,加入这个志愿者群。”

这场器官捐献爱心接力跑,正在不断被拉长。

“接棒”器官捐献登记的

有老师也有学生

“带动,是用一个人的行动去摇醒另一群灵魂。感谢学校,感谢学生,感谢许多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的人……”7月17日,镇海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曾昊溟发了一条朋友圈。原来,他刚刚做完角膜捐献登记。为了纪念这一时刻,更为了鼓励身边的朋友、家人参与进来,支持器官捐献事业,曾老师特意发了这段文字。“的确,我们这一辈人,多少还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之类的传统观念。但家人和学校都很支持我的做法。”

曾老师说,自己的做法,也是受到了韩新叶和其他学生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包括韩新叶在内,目前已有10名镇海中学的学子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做了器官捐献登记或角膜捐献登记。

一开始影响韩新叶的那位学长、现在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虞成龙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受到学长影响。

“其实,00后群体中,对器官捐献感兴趣的人还有许多。只是大家之前都在上学,接触不到这样的渠道,也不了解相关知识。能通过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分享类似的经历,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器官捐献队伍中,我觉得是一件好事。”虞成龙说。

看到身边的朋友纷纷加入器官捐献队伍,韩新叶触动很大。6月11日登记成功当晚,她在朋友圈晒出了印着自己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电子卡。随后,有5个同班同学来私信她,怎样才能做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关于他们的问题,我都一一回复了。没想到隔了一两天,同学们在征得家人同意后,都去做了登记,还向我报喜。”

韩新叶的同学朱思睿,就是向她报喜的人员之一。前几天,她刚被上海交通大学法学专业录取。“我做的是器官捐献和角膜捐献登记。登记前和爸妈谈了一次心。我爸爸有过从医经历,妈妈是老师,思想都比较开明。最后,妈妈纠结了一会儿,还是支持我的决定。”

越来越多的“韩新叶”

加入器官捐献爱心接力队伍

考虑到镇海中学学生登记人数较多,当地器官捐献管理机构,宁波市镇海区红十字会决定,通过H5网页的宣传形式,将器官捐献登记知识进行推广,在学生群体内科普一下捐献登记途径和注意事项。

镇海区红十字会副调研员缪峰表示,在钱江晚报的报道之前,区红十字会接收的器官捐献登记者主要是中老年人群体,文化程度较高的年青人占少数,刚成年的高中生就更少了,基本是和父母家人一起登记。“在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的工作是从2010年8月开始启动的。对大多数人而言,这还是一个新话题。一方面,大家既没有学习过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仍旧根深蒂固。”

而韩新叶及其他镇中学子的行为,不仅促使家长打破了对器官捐献的知识壁垒,还刷新了红十字会人员对于00后的原有认知。

“00后大都刚成年,在我们这代人眼中,他们还是孩子,考虑还不成熟,出于这方面考虑,红十字会没有主动针对这一群体进行宣传。”缪峰感慨道,镇中学子集体在网上登记后,红十字会专门回访了家长。从家长群的反馈来看,大多数人的思想还是比较开明、积极的,支持孩子们捐献登记的行为。

“韩新叶和镇中学子集体做器官捐献登记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来红十字会做器官捐献的年轻人群普遍增多了。”缪峰补充道。

韩新叶的举动,还获得了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曹燕芳的关注。“其实,年轻志愿者之间的联系,主要是靠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口口相传’。像小韩这样,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来做器官捐献的例子,在大学生群体内也较为普遍。”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