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书香沁心田 浙江文化援疆润物细无声
2019-07-22 15:27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在浙江第九批援疆即将收官之际,浙江在线记者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在天山南麓追寻浙江援疆的足迹,在塔里木河畔倾听浙阿相伴的动人故事。

编者按:钱江潮涌润天山,之江情暖塔里木。自2010年浙江对口支援关系从和田地区调整至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来,已是第十个年头。风沙干旱相伴,烈日星辰相随,八千里路云和月,十载援疆尘与土。在浙江第九批援疆即将收官之际,浙江在线记者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在天山南麓追寻浙江援疆的足迹,在塔里木河畔倾听浙阿相伴的动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720194338.jpg

阿克苏地区农民画衍生的文创产品(记者 俞刘东 摄)

微信图片_20190720212950.jpg

拜城县第二小学师生合作的成果(记者 俞刘东 摄)

浙江在线阿克苏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俞刘东)绘笔轻触纸面,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笔下的农民画是他对浙江的密语;竹板清脆,小学生艾贝小海尔江·依买尔在国语教室里自信地练习快板,说到“各民族,一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时铿锵有力;浙江援建的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里翻书声沙沙,艳阳炙热的光线在这里化为一池柔情,包裹着看书的人们……

自浙江对口援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以来,在文化援疆、“文化润疆”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尤其是浙江省第九批援疆援疆以来,进一步完善当地文化基础设施,增强受援地文化软实力,扶持民族特色文艺作品创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受援地文化成长的内生变量与外部变量的互促共进。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的农民画画家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记者 南希 摄)

农民画.jpg

阿克苏地区农民画。(记者 俞刘东 摄)

一纸斑斓绘不尽两地情深

手腕翻转,刷头在厚重的纸面留下一抹绚烂,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眼前的纸面上,一只红色的牛缓慢前行,朵朵新疆长绒棉在画中吐出白色棉绒,千年不倒的胡杨屹立于远方——这是爷爷叙述的农耕场景,如今已经使用机械耕作的他,选择用农民画的形式记录这一历史。

22岁的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加入阿瓦提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已经一年多了,平日里照看田地,农闲时参加绘画培训。就在上个月,来自杭州、嘉兴、衢州、舟山、丽水和阿克苏地区8县1市的51名农民画家相聚阿瓦提县,相距4600公里的两地农民画家共同参加浙阿农民画创作培训班,跨越戈壁和峡谷,穿梭刀郎与龟兹,交流绘画经验,一同外出采风,最终创作出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农村新面貌、新风气的60余幅画作和200余件文创产品。

说起这次交流活动,原本略显羞涩的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脱口而出一位仰慕的画家名字,“他当时带来了一幅描绘景宁畲族的画,真好看!”

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如今的下笔有神,方寸的绚烂里孕育着他的梦想,“我想去带着我的作品去浙江,想亲眼看看浙江的大海,把浙江蓝色的海画下来。”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轻声说道。

像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这样以农民画为载体,与浙江进行文化交流的故事比比皆是。

为了扶持“阿克苏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浙江投入援疆资金,促进“阿克苏农民画”市场化、产业化发展。2018年,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农民画及文创产品的相关收入1.7万元,他所在的培训基地更有其他画家收入达到4万多元。此外,在浙江省、绍兴市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阿瓦提农民画多次去浙江展出,2017年还获得了第二十届西湖国际艺术博览会的金奖。

微信图片_201907201943286.jpg

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的书山阶梯。(记者 俞刘东 摄)

应民所盼完善文化设施

沿着书山阶梯拾级而上,在白色灯罩的复古台灯下轻翻书页,跑酷学英语区里与多媒体互动着学单词……如今,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已经成了阿拉尔市的“网红”打卡点。

然而,眼前摩登的“精神粮仓”,几年前却是一片萧瑟。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图书馆的主体建筑由中央资金投资建设完成,然而由于缺少室内装修配套及投运资金,图书馆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尽早正式运行阿拉尔市图书馆,成了市民的期盼。

民有所呼,浙江援疆必有所应。2017年浙江第九批援疆至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先后投入1400万元,援建图书馆一期、二期。其中一期于2018年2月对外开放,二期于2019年5月底建成,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微信图片_201907201943284.jpg

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记者 俞刘东 摄)

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建军介绍,为了将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打造成阿拉尔市的城市书房,该馆一期分为少儿阅读区和成人阅读区,配备了现代化设备,图书馆读书、借书已实现全自动化、自助化。最新开放的图书馆二期更显不同,数字化设计了增加益智体感互动,海洋绘画区、成语争锋区、跑酷学英语区、诗词天下等区域更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小朋友的天性在体验中得到释放,“大朋友”也能在二期的藏书区、珍本善本阅读区、朗读亭等功能区域里寻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宁静。

记者从阿拉尔市文化(图书)馆了解到,自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读者13万余人次。

艾贝小海尔江·依买尔的竹板展示。(记者 南希 摄)

拜城县第二小学温州援建国学教室.jpg

拜城县第二小学,温州市援建的国学教室。(记者 俞刘东 摄)

优秀传统文化走红南疆

“打竹板,响当当,我的家乡在拜城,那儿真是个好地方……”清脆的木板敲击声从教室里传出,马上要升四年级的小学生艾贝小海尔江·依买尔正在国学书屋里练习着快板。国学书屋古朴素雅,桌上摆着《论语》,镂空的仿古门隔断了书法空间与“私塾空间”,一派古色古香。

拜城县第二小学的国学书屋是由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援建项目之一,从2017年3月开始,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启动"国学进校园"工程,通过将国学内容与校园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校园处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

拜城县第二小学的国学书屋既陈列国学书籍,又是师生学习国学的场所。师生闲暇短憩久坐,或鼓琴挥墨,或览史阅经,或伏案驭棋,其乐无穷。朗朗的《论语》读书声飘至户外的孔子广场,萦绕于铜塑孔子铜像旁。

如今,试点学校拜城一小、拜城二小的“国学书屋”和“孔子广场”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并完成国学教育校本课程、经典名曲进校园及“国学韵律操”的编创工作并投入使用,还组建了各类国学社团和兴趣小组,艾贝小海尔江·依买尔的快板就是在社团里学的。两所学校还开展了教师国学诵读、国学教育征文、汉字书写和经典美诗文诵读比赛等活动。

拜城县阿比丹语文老师。(记者 南希 摄)

微信图片_20190720212959.jpg

拜城县第二小学的国学教室。(记者 南希 摄)

记者了解到,2017年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与新疆的文化交流活动频度空前,正如乃比江·阿布都热合曼笔下的浓墨重彩,浙阿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强,也进一步增强了受援地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对两地的文化、艺术、旅游以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原标题:书香沁心田 浙江文化援疆润物细无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