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A股迈入“科创时代” 长三角资本市场加速互动
2019-07-22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722083614.png

图据央视新闻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距离正式提出仅259天,科创板今天正式开市交易。首批25家科创企业挂牌上市,A股开启了划时代的新篇章。

在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中,来自上海和北京的数量最多,各有5家。此外,江苏4家,浙江和广东各3家。从数量上看,长三角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共有12家,占了将近一半。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过会、注册的企业中,长三角企业数量也是最多。

科创板所倾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产业等重点领域,也是新经济新力量的所在。在长三角,金融和科创已经悄然加速互动,如同驱动的双轮,集聚新兴产业,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科创板遇上“长三角”

360截图20190722082414924.jpg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资料图

当科创板6月13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正式宣布开板时,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在100多公里外的杭州梦想小镇拉开帷幕。  双创周期间,“双创生态”是被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包括利用资本市场在内,在长三角区域范围内推进创新创业合作,是各方的共同愿景。


为了精准对接科创板,今年4月10日,由浦东新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张江科学城启用。南京、杭州、合肥等12座城市( 城区 )与基地签署了推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倡议书,倡议就搭建长三角科创板注册制服务平台等领域开展协作。

作为承担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两大任务的载体,目前基地规划了八大功能:编制发布长三角金融系列指数、上市培育和路演展示、债权融资服务、股权投资对接、信息发布与咨询、信用信息共享、专业服务对接、专业培训。在上市培育方面,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重点关注区域内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规范运作。

今年2月中旬,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揭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宣布编制上证G60科创走廊综合指数和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综合指数将反映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经济发展的状况,成分指数则选取九城市已上市企业中的科创型企业中具有科创代表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企业。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G60科创走廊被赋予更大的意义。这条走廊将长三角九大城市连接了起来,形成了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多个产业集群。九个城市打破了行政壁垒,实现科创资源的自由流动。

根据G60科创走廊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未来将抢抓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机遇,建立九城市与上交所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共建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中心)并实体化运作,打造G60科创走廊对接资本市场的“高速公路”。

“浙股力量”涌现

t01e049ad68ae9fa8fd.jpg

杭可科技 资料图

作为长三角的“金南翼”,浙江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占据着重要地位,此次也交出了一份傲人的答卷: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浙江有3家,分别为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和虹软科技。

杭可科技是浙江成功闯关科创板的第一股。这是一家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7月16日,杭可科技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暨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公告显示,杭可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6.3亿元,同比增长24.76%。

“科创板的成立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为科创企业的孕育和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是公司发展里程上的崭新机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又信心百倍。”杭可科技董事长曹骥表示。

来自宁波的容百科技同样属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在单晶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目前已跻身世界三元正极材料的第一梯队,其中NCM811的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虹软科技则是视觉人工智能领域的隐形冠军,是计算机视觉行业全球领先的算法服务提供商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小米等知名品牌手机的拍照系统都采用它的算法,其技术已覆盖全球100亿部设备。此外,其计算机视觉技术商业化已应用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零售、互联网视频等领域。

随着科创板工作不断推进,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堂硅谷”)因其投资的虹软科技、当虹科技、安恒信息(已退出)以及母公司硅谷天堂投资的容百科技等项目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在天堂硅谷所投资的企业中,还有另外数家企业正在积极申报科创板。

“选择赛道很重要,科创板公司的质量很高,本身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始终是我们投资的重点领域。科创板的推出对这类科技企业是一大利好。”天堂硅谷合伙人王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浙江具有浓厚的创业投资氛围,因此诞生了许多好企业。在科创板时代,我们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助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

“凤凰行动”计划注入新内涵

W020181004378936929767.png


杭州梦想小镇 资料图

更多的浙企正在冲刺科创板。

科创板的推出为浙江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注入了新内涵。记者从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在2019年的工作计划中,浙江省将积极对接科创板,在已排摸出的重点企业清单基础上好中选优。目前,除了已上市的3家,浙江省还有11家企业正在冲刺科创板。

虹软科技、当虹科技等多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曾出现在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梳理的“储备科创板未来上市企业”名单中。“这份企业名单总数超过100家,涵盖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TMT等多个领域的优质浙江企业。”浙江创投协会秘书长顾斌表示。

去年11月,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发布《关于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在投资的企业中推荐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到截止日,收到的企业数量达到200多个。

重视科技创新的浙江,在近几年发展新动能明显增强,频频结出了硕果。

目前,浙江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第6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第3位,知识产权和专利综合实力均居第4位,被列为全国首批技术创新工程建设试点省、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2018年12月10日,浙江省印发《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即“科技新政50条”。根据计划,浙江省将力争在5年内,建成十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可以预见,浙江科技创新的版图上,将涌现更多的大平台。

原标题:A股迈入“科创时代” 长三角资本市场加速互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