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是所有二段考生都能进本科院校!浙江二段志愿怎么填?
2019-07-23 09:0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吴俏婧)明天起,浙江二段线上考生将进入关键的志愿填报环节。来自嘉兴某高中的周同学高考成绩为515分,高出二段线19分,面对马上到来的志愿填报他很犯愁:这个分数上本科“稳”吗?二段志愿到底该怎么填?

二段线不等于本科线

要规避无法投档的风险

有的家长或考生认为,像周同学这样的分数,过了二段线就一定能上本科院校。其实不然,我省高考分段线按实考人数的一定比例划定,分段比例主要参考原高考相应批次上线考生比例,均在原相应批次上线人数总体保持平稳的基础上略有扩大。因此,各段线不等于批次线,二段线不等于本科线。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曲海洲表示,根据往年情况,每段上线考生数一般会大于招生计划数,今年的二段线496分,上线考生位次号在16万位左右,今年本科计划有13.5万名左右,这就意味着至少有2万名上了二段线的考生进不了本科院校学习。

记者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官微了解到,2018年二段录取后就有6300多名二段考生掉档,省内一高职的互联网金融专业二段时录取分数线为490,到了三段,录取分数线高达526,说明到了三段志愿填报阶段,部分二段低分考生甚至进不了热门专业。

二段靠后考生志愿怎么填

做好保底志愿理性填报

为避免掉档风险,曲海洲建议二段分数相对靠后的考生,应该将部分专业志愿填报高职高专院校。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近几年录取的新生中,上二段线的人逐年增加,去年省内普通类上二段线的考生达258名,占学校普通类计划近23%。与去年一样,今年高职高专部分热门专业将会有相当一部分二段考生填报。

浙江省考试院也对此做出提醒,二段线不等于本科线。有的考生认为上了二段线,就不必选报专科的专业,这其实是一个误区。考生填报志愿时,若总体定位偏高、志愿排列没有梯度或只填报了少数本科院校专业,可能存在无法投档的风险。考生选报志愿时,可参考自己的位次号和往年录取数据及二段线上考生成绩分段表等信息进行综合考虑、大致定位。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老师建议,二段靠后考生考生可以冲一冲本科专业,但是一定要准确自我定位,理性填报志愿,做好专科志愿保底。选择优质高职院校以及适合自己潜质的专业,也可以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良好的开端。

从职业发展角度选择专业

切记盲从所谓的“热门”专业

今年是浙江省全面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三年,尽管有了前两年相关数据作参考,但对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在填报志愿时还会存在诸多的迷茫和困惑。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曲海洲根据10多年的高校招生工作经验,建议从职业发展角度选择专业,选对未来发展方向。

他认为,一般来说,高考之前,学生之间的竞争基本是纵向竞争,比的是谁的分数高,而进入大学、面对职场以后,学生的竞争就成了横向的竞争,主要看谁在自己的领域发展得快、发展得好。一个人的最终成就来自于职场,而不是考场。考生不必因为一次高考成绩而纠结,重要的是要选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领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与专业兴趣,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从而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他说,首先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感兴趣的专业。在填报志愿前,要对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兴趣(喜欢做什么)、能力(擅长做什么)、价值观(想要什么)等进行认真剖析;其次要分析专业未来前景,不挤热门专业;最后要充分了解专业内涵,不看表面。选择专业时不能光看专业名称,从名称上猜测专业的实质内容,而要仔细了解专业的各项指标,如主干课程是什么,专业实力如何,专业的特色是什么,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等等。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姚华儿也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应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全面客观地评价自己,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兴趣与专长,特别是与中学的学科基础相结合,尽量避免报考中学阶段学习较为薄弱的学科;围绕学业发展与职业理想,充分了解自己所关注的职业发展与专业目标的匹配度;切忌随大流,盲从所谓的“热门”专业。

原标题:不是所有二段考生都能进本科院校!浙江二段志愿怎么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