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西湖区西溪街道60个老小区实现“全自管”
2019-07-24 13: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张胜美 靖豫杭)“自从有了‘自管小组’,这里堆了十多年的垃圾总算清掉了!”近日,在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的保俶花园里,65岁的章培斌指着自家楼下的花坛笑着说。

在西溪街道,一说起“自管小组”,居民们几乎人人竖起大拇指——2018年上半年起,西溪街道在辖区内的60个老小区建立“自管小组”,截至目前,这些老小区已实现“全自管”,其中6个小区成功转型为物业小区。

今年3月,省民政厅确认西溪街道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深入开展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的新尝试。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实验?为何能换来百姓的频频点赞?

“自管小组”居民选

保俶花园位于保俶北路57号,共6幢居民楼,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

“小区房屋本来是单位自建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原住居民卖了房子,没人管理,越来越脏乱差。”保俶花园“自管小组”组长陈启华告诉记者。

墙面剥落、单元门破损、楼道里满是烟尘……这样的场景,曾在保俶花园随处可见。由于缺乏经费,小区连管传达室的大爷都留不住,社区的安全也没了保障。

“老小区人口密集、居民年龄结构复杂、硬件设施老化等一直困扰着我们。”保俶花园所在的文教社区党委书记钱潮告诉记者,由于缺乏专业管理,老小区里居民事务一股脑儿全涌向社区,社区不堪重负。

老旧小区公共物业权属单位不一,业主身份在法律上较难界定,以至于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操作难度非常大。文教社区也曾尝试为老小区引进物业公司,但因成本较高,一直阻力重重。如何解决问题?

2018年初,西湖区在西溪街道开展试点,老小区经自荐、推荐等方式,在居民中产生5人至7人的“自管小组”来管理小区事务。

西溪街道出台《准物业小区居民自管小组管理办法》,确定“自管小组”成员必须获得半数以上的居民赞同才能当选。每届任期5年,与所在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的任期同步。

“自管小组”成员初步产生后,还在小区张贴栏公告十天后确定人选。经过一轮轮筛选,能够成为“自管小组”成员的,绝大多数是在居民中有威望的热心人。

西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管小组’来自居民,对小区事务最为熟悉,大家商量着办、合作着办,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联席会议”解难点

2018年末,在“自管小组”的协调下,保俶花园正式引入了物业公司——万远物业。这也是该小区首次拥有自己的物业公司。

此前,保俶花园“自管小组”通过西湖区民政局的注册审核,成为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截至目前,西溪街道的10个“自管小组”成功注册,其中6个所在小区已引入正规物业公司。

物业引进了,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赢得百姓的信任。

陈启华说,引入物业后,户均物业费每年近400元,较过去翻了一番。居民买不买账?

第一个月,保俶花园居民交物业费的比例不到40%。“花费上去了,如果看不到效果,这钱我不想交!”该小区的吕女士表示。

推进陷入困局,这时“自管小组”的作用开始显现。

和商品房小区的业主大会类似,“自管小组”召集和主持小区居民会议,每半年至少开一次,由居民按照“双过半”(户数过半、面积过半)原则决定小区重大事项。在街道指导下,社区、“自管小组”和物业每月末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各自提出需求和改进的意见,并在下个月会议上检验成效。

5月23日,在保俶花园的“三方联席会议”上,陈启华提出,小区4幢两根雨水管破损很久了,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居民年龄偏大,跑流程比较困难。

“我们来跑腿吧!”这时候,物业公司主动站了出来,揽下了民调、备案、维修等“累活”。如今,两根新的雨水管已在安装准备当中。

截至目前,保俶花园“三方联席会议”已经帮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

4月,吕女士主动到物业交了物业费,还补了前几个月的款项,“有物业,就是不一样,这钱我愿意交!”

据统计,截至目前,保俶花园123户人家中,96户已缴纳了物业费用。“近80%的物业费缴纳比例,别说老小区了,连很多的商品房小区都没有我们高。”万远物业公司主管范来荣自豪地告诉记者。

“居民自管”成效显

为了保证小区长效管理,西溪街道出台了“自治公约”和“服务进驻机制”范本,60个“自管小组”以此为基础,根据自身情况出台政策,拿到居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加强小区治理。

在莫干山路79号,老人、孩子特别多,该小区就约定,无论是居民自家还是访客的机动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保持小区里的安全和安静。

求智社区所属的6个“自管小组”,在老小区“每年50元卫生费”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每户居民收取一年24元的“自管费”。利用这笔“自管费”,“自管小组”聘用社会力量,为居民提供24小时的水、电抢修服务。

西溪街道还设立了激励机制——街道对老小区引入的物业公司进行考核,20个考核项分别打分,鼓励物业公司让居民更满意,提高物业费的缴纳比例。

因地制宜的机制建立了,物业的积极性也有了。不少老小区的保洁从“一天两扫”变成了“随时保洁”;荒废很久的花坛里,多了鲜花和多肉植物;保安主动帮助老人把油、米背到楼上……这样的暖心事,在实现“自管”的小区里随处可见。

优质化服务赢得居民支持、长效化机制保证执行力度、人性化管理解决疑难杂症,一个“居民自管”的良性循环开始形成。

专家点评

小探索 大命题

王萍

在城市老小区治理中,全省各地都做了大量探索与尝试,但成效差异较大,不平衡状况明显。

西溪街道“自管小组”机制取得良好效果,首先是做好了顶层设计,从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角度入手,设立居民自治组织,改过去“社区-居民”的单向管理为双向互动,调动了居民积极性,实现了从“要管我”到“我要管”的转变。

该街道还通过一系列举措,将社区、居民和物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发挥了三方的主观能动性,强化他们的角色和行为规范,形成治理合力,从而使老小区的品质明显提升。从过程和效果而言,这一探索可谓“小探索,大命题”,值得推广。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原标题:杭州西湖区西溪街道60个老小区实现“全自管”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