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问出口:增长还能持续吗
2019-07-30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2.png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宁波舟山港大浦口码头上半年吞吐量达66.5万标箱,同比增长4.9%。 拍友 姚峰 王晖 苏彬 摄

一把看似普通的办公椅,竟集十多项专利于一身,因为技术“独一无二”,国外大客户心甘情愿拿出专利使用费。

一位资深外贸人,春节后就忙得像“空中飞人”,马不停蹄地在全球跑市场。他说,“漂亮的出口数据都是抢出来、拼出来的!”

……

在思考下半年浙江出口增长时,记者脑海中很自然会浮现出上述画面。其背后,是今年以来一家家不畏艰难、主动作为的浙江出口企业,令人钦佩,催人奋进。

众所周知,今年浙江出口的“难”是少有的。这里,有共性的“难”——世界经济增长疲软乏力,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让对美出口企业处境艰辛;也有个性的“难”——浙江民营出口企业普遍身板不大,抗风险能力有限,有些企业高度依赖单一市场。

这些“难”,在最新公布的6月浙江外贸数据中,已经充分体现出来。6月,浙江出口同比下降1.1%,受6月出口增速下滑影响,上半年浙江出口增速放缓至6.6%,比一季度回落了2个百分点。其中,对美出口同比下降8.2%,拉低全省出口增速1.4个百分点。

当然,瑕不掩瑜,6月单月出口的“坏消息”,挡不住整个上半年浙江外贸成绩单的亮色——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领跑东部沿海主要省市;半年度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占全国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

但是,成绩已成过往。当前,迫切要思考的是,在6月出口明显下滑的态势下,在中美贸易摩擦前景不明的状况下,下半年浙江出口能否稳健增长?能否顺利完成全年增长目标?这个疑问,悬在很多人的心头,等待着浙江的作答。

浙江必须也能够答好这一问!

答好这一问,千条万条,首要一条是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唯有如此,克难攻坚时才会有更强大的“工具箱”,经历磨难时才会有更饱满的“精气神”。

下半年,浙江出口面临怎样的困难?现在看来,主要是三个:一是国际市场疲软,订单是发展的“果实”,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必将拖累订单产生;二是主要市场受阻,欧盟、美国市场合计占浙江出口约四成,6月双双出现下滑;三是出口主力“乏力”,一些外贸大市出口增速均出现下滑。

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如果说,上述三个困难,是横亘在浙江出口与全年增长目标之间的三道“坎”,那么,浙江各地、各部门、各出口企业,必须时不我待,找到尽可能多的过坎之道。

国际市场疲软怎么办?那就下更大力气去拓展市场,用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服务去满足需求、刺激需求。

余姚梁弄,灯具之乡。今年,在稳住原有市场的同时,当地灯具协会启动“梁弄灯具照亮非洲”的行动,首次组织企业前往非洲考察市场。这,正是市场疲软时正确的订单打开方式,也是浙江民营企业的“看家本领”。上半年,民营企业对浙江出口增长贡献度达98.2%。下半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向来善于“无中生有”的浙江民营企业,一定能继续拓展“浙江制造”在国际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拓市场、找订单,企业是理所当然,政府也大有可为。政府做什么?一是要多搭高能级平台,吸引更多外国客商。上半年浙江省首次举办升格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就有效扩大了对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二是要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上半年浙江省在境外自办展会有11场之多,自办展数量、规模在全国首屈一指。也得益于此,上半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拉美、非洲等的进出口都实现两位数或接近两位数增幅。

欧美市场下滑,怎么办?那就下更大力气稳住市场份额,用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吸粉”新老客户。

持续的中美经贸摩擦,是下半年浙江出口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在美方已加征关税的2500亿美元商品中,“浙江制造”受到的冲击是比较明显的。目前,由于前景不明,一些美国客商在观望,新下增量订单在减少,对出口影响会在三季度逐渐显现。

有压力是现实,应对办法两个字:挺住。“越是贸易摩擦,越要努力保住市场份额。坚守就是胜利,少降一点也是贡献。”永康正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树理今年格外忙,广交会后不久又赶到美国参加当地的专业五金展。

保市场、保订单,“浙江制造”不是一厢情愿,而是有着充分优势的。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表示,浙江不少优势产业都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受工人技能素质、零配件供应能力、整体生产工艺水平等限制,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很难在短期内满足欧美市场生产要求。各级政府、企业要对自己的出口优劣势了然于胸,多用转型升级的办法保市场、保订单,大力提高企业、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把基于产业链的“浙江制造”竞争力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出口主力“乏力”,怎么办?那就拿出更精准的服务措施,将出口下滑压力对冲到最低限度,把依法合规帮扶企业的力度做到最大程度。

第一条,就是加快建设完善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作为今年浙江稳外贸的创新之举,这一系统加强了政府对外贸形势的提前预测预判能力,从而提高了帮扶企业的针对性。下滑压力加大的出口大市,更要参与建好、用好这个系统,当订单数据出现密集异常波动时,要闻风而动、快速响应,对企业提前帮扶、指导。

还要继续找准企业需求,抓紧出台新一轮的稳外贸政策。除了省级层面外,各地尤其是出口大市,要主动作为,瞄准现阶段外贸企业最关注、诉求最集中、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多想精准纾困解难的办法。

“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在一路风雨中成长起来的“浙江制造”,也必将在风雨洗礼后得见更绚烂的彩虹。

原标题:问出口:增长还能持续吗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