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查出违规金额146亿
2019-07-30 10:14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今天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杭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729164023.jpg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杭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林图)今天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杭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省审计部门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570个,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264份,查出违规金额146.5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9.7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31.64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607.94亿元,促进完善制度488项,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576条。

记者了解到,这是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共列出了五大类122个问题879个明细事项,点名76个单位共计100次。

报告点名了哪些单位?哪些领域易发问题?如何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浙江在线为各位网友解读这份沉甸甸的报告。

财政管理亟待加强——

331.13亿元财政资金未进行竞争性存放

看紧政府的“钱袋子”,是审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

在省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中,审计部门发现,有1897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支付给不属于规定承接主体范围的28家省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抽查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42个省级政府投资项目,有41个未开展绩效评价。

不规范的情况在市县更为突出。审计部门在2018年对18个市县2017年财政决算的审计结果表明,10个县331.13亿元财政资金未按政策规定进行竞争性存放;8个市县7.21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未能及时安排使用;15个市县2017年底共出借财政资金131.9亿元,其中3年以上未收回资金69.83亿元。

这类问题在省级部门同样存在。报告显示,8个省级部门存在收入未及时入账、收缴不及时等收入管理方面的问题,涉及金额2.88亿元;11个省级部门存在费用下沉、超范围列支、报销审批不严等支出方面的问题,涉及金额726万元;5个省级部门存在账务处理不规范、账实不符等问题,涉及金额2138万元。

扶贫惠民工作有漏洞——

违规发放惠民补贴959万元

审计部门对淳安县等26个加快发展县和金华市婺城区等3个县级地区进行了扶贫专项审计。

结果显示,有7个县未及时使用财政扶贫补助资金7348万元,闲置、滞留在财政部门或乡镇街道;20个县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农村低保、受灾、教育等救助计2684人次共计562万元,其中死亡人员862人次、财政供养人员82人次;2个县的村集体或农户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扶贫补贴资金175万元。

“一卡通”惠民补贴资金也存在违规申报、骗取冒领、挪用等情况。2015年至2018年,有8个县的63人和16个村集体、单位,采取虚报种粮和公益林面积、伪造合同协议等方式违规获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民补贴资金237万元;6个县的9个村集体和7名村干部(村民)截留挪用公益林补偿金等到户惠民补贴资金201万元。2016年至2018年,26个县因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信息共享不充分等原因,违规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民补贴资金959万元。

减税降费执行不严——

6.97亿元涉企保证金应退未退

减税降费力度的不断加大,对促进全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部分税费减免政策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仍然存在。据审计报告披露,4个县未按要求降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标准,多收取费用6686万元;7个市县2347家满足残保金免征条件的小微企业实际未享受政策,涉及金额264万元;余姚市在支付能力高于规定标准的情况下,违规将生育保险金征收费率上调至0.6%。

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保证金的情况没有得到根除。4个市县违规收取目录外保证金6项,例如绍兴市招投标协会对15家取得会员资格的拍卖机构收取产权诚信保证金150万元;2个市超标准收取保证金3242万元;22个市县18项涉企保证金应退未退,涉及金额6.97亿元。

社会救助把关不到位——

22个市县有1887人重复享受各类救助

审计报告还披露了社会救助工作中部分市县审核把关不到位问题。19个市县有2952名经商办企业、家庭有房、有车等收入财产状况较好人员被纳入低保、低边。

由于缺乏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导致重复救助问题频发,22个市县有1887人重复享受各类救助。此外,因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机制未落实,21个市县向727名已死亡人员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涉及金额185万元。

公租房管理待加强——

210套公租房被违规销售、转租或挪用

公租房是不能踩的民生“红线”。但这次审计中,还是发现了公租房空置或建设进度缓慢、违规分配和使用公租房等问题。

7个市县8个已建成的公租房项目因位置偏远、需求不足、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空置时间超过1年,涉及住房3649套;2个县4个公租房项目因资金短缺、拆迁遇阻等原因,开工超3年仍未建成,涉及住房1101套;11个市县489户承租公租房家庭的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未按规定及时退出;8个市县153套公租房被违规分配给不符合条件人员使用;4个县210套公租房被违规销售、转租,或被挪用于办公、经营性用房。

权力运行有待规范——

招商引资项目虚假到位注册资金10.45亿元

在这次审计中,审计部门着重对28名市县党政、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4家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12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

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存在招商引资奖励约束不强、未按规定批准分割转让、违规减免土地出让金及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问题。其中,诸暨市有5个招商引资项目企业虚假到位注册资金10.45亿元、12个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抽逃注册资金8.04亿元,被骗取财政奖励资金219.6万元;衢州市违规减免有关项目土地使用条件变更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3013万元、3家企业用地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4370万元。

此外,政府投资管理水平也尚待提高。杭州市西湖区一个中学项目的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调整频繁,先后签订3次设计合同,造成设计费损失305万元;东阳市总投资1.2亿元的横店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已于2016年1月竣工,但一直闲置。

高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6所高校存在助学基金计提额未达到国家标准且实际使用率过低,助学基金违规列支其他费用,勤工助学岗位总工时数设置不足或酬金支付标准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645万元。

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有3家企业在工资总额外违规超发津补贴等福利薪酬3117万元。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2个县存在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3个县水功能区监测水质不达标。

W020190729628889454848.jpg

原标题:浙江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查出违规金额146亿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