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孤胆英雄”马名锋:惊魂一刻尽显军人本色
2019-07-31 09:37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漆黑夜里,一场意外的大火让危险悄悄逼近。惊心时刻,他挺身而出,孤身一人七进七出火场,只为将危害降到最低,只为邻居们能安全无虞......

198028234.jpg

马名锋入选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董洁)漆黑夜里,一场意外的大火让危险悄悄逼近。惊心时刻,他挺身而出,孤身一人七进七出火场,只为将危害降到最低,只为邻居们能安全无虞......

他是谁?他就是刚刚被评为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孤胆英雄”——马名锋。

k%3DeTs1GtfIhPLoH1SRk5HCIcTnFPC4c9hMIr0i2a3NN7l1562475198242compressflag.jpg

大火扑灭后,邻居为马名锋拍下了这张广为流传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一张走红网络的“烫头照”

大多数人知道马名锋,是从一张“烫头照”开始。照片中马名锋并没有露脸,“主角”是他那一头被烧焦的头发。

今年6月26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在宁波市奉化区庄山社区,熟睡中的马名锋被一股烟味呛醒。他打开房门,黑烟扑门而入。“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着火了,赶紧把我老婆喊起来,然后我就下了楼。”马名锋回忆。

楼道里烟雾很大,没有任何防护的马名锋只能猫着腰前进。从五楼下至一楼后,他才发现原来是一楼一户人家的厨房失火了,窗户一片通红,火势看起来很猛。见此情形,马名峰从楼道里抄起灭火器冲进火场。

厨房里全是烟,呛得他喘不过气来;火苗从脸上一扫而过,感觉火辣辣的。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他前进的步伐,当时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火扑灭。喷完第一个灭火器,他又冲到隔壁楼道,找到第二个、第三个……马名锋连续“扫射”,火终于被扑灭。事后,有人数了数,马名锋一共用了7个灭火器。

从火灾现场出来后,他整个人都是灰头土脸的,头发也因为被火苗燎到,发出阵阵焦味。一位邻居看到,拿出手机给他拍了张照片,于是就有了那张“烫头照”。

现场有人对他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为“孤胆英雄”。马名锋不好意思地说:“我当了14年的兵,遇到紧急情况冲锋在前是一种本能。”

微信图片_20190730120747.jpg

穿着军装的马名锋和飞机合影,他曾是“海空雄鹰团”一员。 受访者供图

一个英雄辈出的团队

马名锋曾经所在的部队,是赫赫有名的“海空雄鹰团”。

1986年10月,20岁的马名锋应征入伍,后被送入军校学习航空电子技术。次年7月毕业,他被分配到“海空雄鹰团”——一个英雄辈出的团队。公开资料显示,“海空雄鹰团”隶属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曾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31架,曾三次被毛主席点将出征,1965年12月29日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

在这支王牌之师里,马名锋主要负责飞机维修。头顶掠过挂载实弹升空执勤的战机,耳边轰鸣着战机发动机试车的巨大噪音……是他当时的工作环境。

在马名锋的记忆中,停机坪上战斗值班的简易板房里,写着这样一句话:急警报连着大使命。从太阳升起到太阳落下,只要战备警报一拉响,无论在干什么,都要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在几分钟之内迅速抵达岗位。

对于马名锋来说,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使他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本能地迅速作出反应。也正是这样的本能,让马名锋在群众和无情的火海之间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一名尽心尽责的基层干部

2000年退役后,步入社会的马名锋也一直秉承着军人的本色,样样工作都干得拔尖。在机械修理厂,他从最底层的技术工人做起,凭借在部队练就的一身好武艺和“故障不过夜”的良好作风,一步步晋升为车间主任,深受领导赏识。

2014年,他成为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综治办的一名基层干部,和前来信访的群众起交道。他说,不少来访群众都觉得自己受了委屈,14年的军旅生涯,让“正义”二字深深地烙在了他的骨子里,“只要是我经手办的事情,如果核实后,群众确确实实受了委屈,那我一定会尽力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心尽责的马名锋,也让当地的老百姓对他真诚以待:“你这样的干部讲的话,我们都听得进去的。”

“退伍不褪色,有召必回”“脱了军装也是兵。”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当获选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消息传来,马名锋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在“海空雄鹰团”时的中队长何子东发了一条微信:老首长,您带出来的兵,没给您丢人吧?

昨天,当记者打通何子东的电话,电话那端的他显得很高兴,他激动地说,救人民群众于水火之中,这是军人本色,我们“海空雄鹰团”为有马名锋这样一个兵而感到骄傲!

【记者手记】

英雄的“平常心”

“这本来就是一件小事情,做完就做完了,第二天正常上班就好了。没想到大家这么重视。”在采访马名锋的过程中,每当记者想往下追问,得到的都是类似的回答。

人们总是想在英雄和普通人之间画出明显的界限,但是在马名锋身上,这种界限却被强烈排斥。

他说,救火是出于军人的本能。当过兵的人都有这种经历,每天晚上睡着以后,一听见紧急集合哨响起,就会马上醒来,在三四分钟之内穿好衣服、带好装备,随时准备出发。在他看来,这种面对突发迅速反应的本能,每一个军人身上都有。

他还一直向记者强调,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做的也都是每个退役老兵都会做的事情。在物质利益考验价值观念的今天,这样的“平常心”更显得弥足珍贵。

英雄风骨平常心,像马名锋这样有着一颗“平常心”的英雄,是真英雄!

原标题:“孤胆英雄”马名锋:惊魂一刻尽显军人本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