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力争每年改造1000所农村薄弱幼儿园
2019-08-01 09:2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下称《条例》)颁布实施两年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是否得到缓解?幼儿园师资水平有没有提高?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省学前教育逐步进入依法办园、公益普惠、均衡优质发展的新阶段,初步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省政府的执行情况报告显示,《条例》实施以来,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明显增加。2018年全省学前教育投入达到262.6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5%,其中财政性经费达到128.11亿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7.27%。

投入的增加促进了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在园幼儿190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97.8%。共有幼儿园9129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8046所,覆盖率88.8%,高出国家2020年目标要求8.8个百分点;等级幼儿园8580所,覆盖率93.4%,比《条例》制定前提升了10个百分点。

2017年至2018年,全省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53所,改造薄弱幼儿园200多所,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市已实现每个乡镇公办幼儿园建成率100%。各地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和扶持,11个设区市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首次突破5%,其中杭州市占比达到12.27%,宁波市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连续三年增幅超过20%。师资水平较《条例》制定前有了显著提升,目前全省共有幼儿园专任教师13.5万人,持有教师资格证的13.2万人,幼儿教师持证率为97.8%。

但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学前教育仍然是我省基础教育的一块‘短板’,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与人民群众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说。

检查组发现,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全省二级以上优质幼儿园覆盖率为58.1%,最高的杭州市为82.6%,最低的温州市为40.32%,并且一、二级幼儿园过度集中在中心城区,例如丽水市24所一级园中仅有3所在农村。此外,全省还有116个乡镇没有公办园,还有近3000名无证幼儿教师。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在报告中提出了下一步举措。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力争每年改造1000所左右的农村薄弱幼儿园,用4—5年的时间实现农村学前教育达到城区平均水平;今年省财政将专门安排1000万元,用于支持加快发展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此外,还将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力争到2020年持证率达到100%。

原标题:浙江力争每年改造1000所农村薄弱幼儿园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