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们统计了1万条关于蚊子的微博,告诉你哪条具有科学性
2019-08-01 09:2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汉滨 张达磊 冯潇红)夏天来临,围绕蚊子的讨论也如约而至。推荐驱蚊方法之余,#蚊子为啥独宠你#等话题也频登微博热搜,"血型"说、"衣服颜色"说、"身材"说……网友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

为验证网友眼中的"招蚊体质"是否具有科学性,小舆阅收集了微博平台上的1万多条相关博文,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助您打造科学防蚊攻略。

过半网友反映蚊子青睐O型血,专家强调蚊子吸血不"挑食"

作为"万能输血者",小舆阅统计数据显示,56.6%的网友发博声称自己因为是O型血而容易招蚊子叮咬,占比超过其他三种血型之和。

血型.png

那么,血型与蚊子到底有没有关系?各国的科学家和媒体都做过大量的实验,目前的结论证明,两者并没有直接联系。至于流传甚广的"血甜更招蚊子"一说,同样暂未找到科学支撑,但肯塔基大学昆虫学实验室的最新研究表明,大多数蚊子喜欢甜食以及啤酒爱好者。   

三成网友表示蚊子钟爱黑色,衣物颜色是否有影响尚存争议

就"衣物颜色"带来的影响,小舆阅统计后发现,除黑色以31.0%的比例遥遥领先外,身着其他深色或浅色衣物的网友受蚊子"光顾"的信息较为平均,占比从2.4%至13.8%不等。

衣服颜色.png

对于"衣服颜色"是否有科学依据,专家观点各异。有学者指出,蚊子寻找猎物根本不靠眼睛,而是靠触角上的感受器"定位"猎物。但也有研究认为,蚊子的视觉系统在阴暗环境中最为活跃,因此,反光效果最弱的黑色就成了最吸引蚊子的颜色。

肥胖人群招蚊子成共识,专家指容易出汗系"重"要原因

另在"胖子"与"瘦子"的较量中,小舆阅统计发现,70.9%的网友觉得"胖子"更容易招蚊子,远超"瘦子招蚊论"。

胖瘦.png

最新研究同样指出,人在呼吸时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是诱惑蚊子的"美味佳肴"。因此,蚊子更喜欢叮咬肥胖者、孩童、孕妇及运动员等爱出汗的人群。

所以说,穿黑色衣服的O型血胖子更招蚊子?

分析完这些数据,可以看到,网友亲身经历和专家研究结论还是有部分出入,面对夏日的蚊子大军,网友口中的"穿黑色衣服的O型血胖子更招蚊子",可能就是被叮后的心理安慰或暗示罢了。只是在血型无法改变的前提下,减肥、买衣服似乎又多了一个理由。

总结.png

最后还有一个小提示: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比如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对蚊子的诱惑力都非同寻常。加之近期的连续高温天气,建议小姐姐们还是干脆选择素颜出门吧。

原标题:我们统计了1万条关于蚊子的微博,告诉你哪条具有科学性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