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暑期培训班 隐患几时消
2019-08-01 09:28 来源:浙江在线

暑假里,不少家长选择把孩子送进培训班,最近宁波一些市民却向本报和当地消防、教育等部门反映,他们孩子所在的培训班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7月31日,记者与宁波当地的消防、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3家培训机构,发现普遍存在缺少安全通道、消防设施缺乏或破损、工作人员消防技能和意识不足等隐患。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事关重大。接下来,他们将联合教育、工商等部门,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和整改,确保孩子们假期安全。

上午9时30分,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海曙区通达路627号的一家名为“萌芽艺术教育”的培训机构,大门外的介绍显示,这家机构承担着全托、寒暑假托、家教、少儿美术培训等功能。此时,该培训机构内共有20多名孩子,大部分是学龄前儿童。

记者注意到,该培训机构面积不超过200平方米,教室拥堵,通道狭窄,一楼和二楼之间只有一个宽约一米的楼梯,教室和外面的活动空间用移门相隔,很难打开。

当检查人员询问,一旦发生危险,二楼的孩子如何逃生时,一位工作人员称,防盗窗随时可以轻松打开。然而,当要求他打开时,他却怎么也无法打开。更糟糕的是,这家培训机构的室内消火栓龙头是坏的,打开消火栓也没有水,一旦发生火灾,根本无法承担灭火的功能。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鄞州区天童北路城市广场二楼的“红黄蓝亲子园”,同样发现了较多安全隐患。这个面积为1800多平方米的培训机构内的3个消火栓虽然都有水,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第一个消火栓缺少水带和水枪头;第二个被吧台隔间遮挡,里面缺少设备配件;第三个设备不全。同时,和这些消火栓放在一起的灭火器,也存在损坏、过期等问题。此外,这家培训机构的逃生通道是和其他单位共用的,缺少专用逃生通道,地板上铺设的垫子,也是易燃材料。而且,一些教室和活动室没有设置烟感、喷淋装置,并堆放着大量纸箱等易燃物。

在这家亲子园内,记者还发现了另一家名为“萌娃乐学”的培训机构。据了解,该机构是向亲子园租借的场地,接收了20名左右的孩子。而这家机构的安全隐患更明显:除缺少逃生通道、墙面和地板铺设的软垫是易燃材料外,顶层消防喷水设备由于有夹层,只能喷到二层,喷不到一层。

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当场向培训机构负责人指出了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下一步还将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消防人员表示,此次走访的3家培训机构,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比较典型。“萌芽艺术教育”培训机构是典型的家庭作坊式培训机构,各种安全隐患集中,工作人员也十分缺乏消防技能和安全意识;而“红黄蓝亲子园”,是连锁的培训机构,相对而言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强一些,但也存在不少漏洞。

同时,这些培训机构还存在违规办学等问题,海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走访检查“萌芽艺术教育”培训机构后认为,该培训机构审批内容为艺术类,却进行托管类服务,从孩子年龄来判定可能还涉及早教类业务,这就违反了相关审批规定,如需开展相关业务,应当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审批托管及早教的经营范围。鄞州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认为,“红黄蓝亲子园”和“萌娃乐学”培训机构,涉嫌在无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向孩子提供中餐,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接下来,相关职能部门将督促问题培训机构整改,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暑期培训环境。本网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暑期培训班 隐患几时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