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高考二段录取结束 这些高职专业为啥受二段考生追捧
2019-08-02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截至目前,浙江省2019年高考招生第二段平行志愿录取已经结束。接下来,浙江的三段考生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普通类第三段考生可填报的招生计划约6.68万(含公办院校4.52万、非公办院校2.16万),本、专科专业均有。一场"招生大战"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高职院校在二段线投档的时候,就已经录取了不少考生,小学教育、城市轨道交通、商务英语等专业出现了"火爆"现象。

热门专业是社会需求的风向标

高就业率专业受二段考生追捧

从二段省内高职院校的分数线来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的最低投档线为550分,位列第一,其次为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影视后期制作方向)为533分,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司法警务专业最低投档线为519分位列第三。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商务英语等专业也在二段线全部招满。

"二段招满的专业都是比较受社会欢迎的,可以看成是一个就业岗位趋势变化的风向标。"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余益峰说,该校会计(注册会计)、商务英语、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连续几年都在二段招满,就是因为就业比较好。

除了师范类、会计、商务英语等专业受到追捧,拥有高就业率的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也颇受二段考生青睐。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站务管理台州地铁订单班)、城市轨道交通几点技术(台州轨道订单班)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轨通信台州轨道订单班)也吸引了考生与家长的关注。该校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相关专业也连续几年都在二段线全部招满。

据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戴婧老师说,这些订单班专业的学生在校企合作的前提下,就业率很高,使考生更愿意选择。"这些专业的合作单位都是国企,毕业后包分配,而且薪资待遇也不错,所以很受考生的欢迎。像今年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后90%以上都能被台州轨道交通集团录用。"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也在二段有不错的招生。据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说,去年该校最热门、录取平均分最高的专业就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最高515分,最低414分),原因是2022年亚运会召开之前杭州将开通10条地铁轨道线,就业前景非常看好,毕业生供不应求。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城市将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使该专业成为近几年最热门的专业。这也给专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达到100%。学生进校第一学期就将申请杭州地铁、杭港地铁等企业的订单培养,快速融入企业。目前,今年该校的这个专业还尚有剩余计划,供三段考生报考。

三段考生如何填好志愿

建议从自身发展角度选对未来发展方向

接下来,浙江省高考录取即将进入第三段平行志愿填报和录取。考生可在8月3-4日填报普通类第三段志愿,投档录取将在8月8-9日进行。三段考生如何填好志愿?记者也帮考生们向招考专家取了经。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曲海洲说,一般来说,高考之前,学生之间的竞争基本是纵向竞争,比的是谁的分数高,而进入大学、面对职场以后,学生的竞争就成了横向的竞争,主要看谁在自己的领域发展得快、发展得好。一个人的最终成就来自于职场,而不是考场。考生不必因为一次高考成绩而纠结,重要的是要选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领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与专业兴趣,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从而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对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兴趣(喜欢做什么)、能力(擅长做什么)、价值观(想要什么)等进行认真剖析,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不能盲目地跟从。因此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感兴趣的专业,至关重要。可能相当一部分考生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想要什么,因此建议这部分考生可以做一些专业的测评,来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

曲海洲还建议考生要分析专业未来前景,不挤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只是相对的。很大程度上来说,专业的冷热程度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度,其实一些看似很热门的专业实际已经处于饱和状态。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冷门专业会逐渐演变成热门专业,反之亦然。"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则表示,选择专业关系到每个人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得快乐地学、有兴趣地学才会发挥最大潜力,才有可能学有所成。我们讲喜欢的并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适合所有的专业。譬如:经贸类专业很热门,但不适合性格内向的人;金融财会类专业也很热门,但不适合数学成绩较差、看到数字头大的人。所以,选择专业必须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

原标题:浙江高考二段录取结束 这些高职专业为啥受二段考生追捧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