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嘉干部8个小时生死接力成功救援待产孕妇
2019-08-11 14: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blob.png

“生了,生了,是个男孩!”8月10日晚11时30分,温州市中心医院分娩室门口,来自永嘉县云岭乡的潘丹来向云岭乡抗台指挥中心打去了报喜电话。“如果没有你们长达8小时的生命接力,我妻子和儿子都会没命。”

时间回到8月10日凌晨4点半,距离“利奇马”登陆刚过去3小时,窗外正狂风裹挟着骤雨。一个电话让永嘉县云岭乡党委书记朱琳哲的心揪了起来,家住云岭乡竹房村的孕妇龚萌萌羊水破了,生命体征危险,需立即送往大医院抢救。

“时间刻不容缓,要立刻进村救人!”朱琳哲当即决定。凌晨5点,由南陈村驻村下派书记潘林福带领临时救援小组集结迅速赶赴现场。

山洪、路阻、风雨交加,一路车程不通,只能步行进村。

“出村也得步行,孕妇怎么办?”这让潘林福犯了难。

“昨天岩坦镇的干部自制担架转移了一名老人,我们也做一个!”人群中,一名干部建议。

说干就干!一声招呼后,20多名乡、村干部和村民用毛竹、尼龙绳赶制担架,开启转移线路。

blob.png

树木拦腰折断,道路塌方,救援人员踩着淤泥冒雨扛着担架轮流接力。两个小时的艰难路程中,遭遇了10多处的塌方,为了让孕妇少些颠簸,一些救援人员跑到前头用柴刀逢山开路。

9点20分,救援队伍抵达鹤盛梅坡村口,正好遇上进山救援的武警消防人员,在10余名武警消防人员和救灾干部接力下,他们启用挖掘机打通道路,安全通过水毁桥梁,11点20分,救援人员一路颠簸抵达鹤盛岩舟村。此时,急救120人员已赶至待命。

“前方道路阻塞,往枫林镇方向的高速不能通行。”一名救援干部说,当时积水过腰,原计划护送上塘镇妇幼保健所的预案临时改变,火速往温州市中心医院转移。

blob.png

12点50分,半昏迷中的孕妇安全送抵中心医院,至此,长达8小时的救援画上句号,浑身湿透泥泞的救援人员长长地舒了口气。(记者 张银燕)


原标题:生了,是个男孩!永嘉干部8个小时生死接力成功救援待产孕妇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