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目前全省灾后疫情平稳 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2019-08-14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陈娜)记者今日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8月12日,全省疾控系统共出动应急队员2690人次,使用漂白粉155吨,漂精片7.4吨,泡腾片6.9吨,含氯消毒液2.7吨,杀虫剂3.8吨,消杀面积合计2194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35.4万份,健康教育人数达34.1万人。

image.png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张平在永嘉山早村(左一)

杭州市

自11日上午起,市县应急小分队联动,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岛石、龙岗、河桥、清凉峰、龙岗、昌化等多个乡镇,为进水农户开展环境消毒、饮用水消毒和用水安全健康教育。在呼日和新桥两个重灾区,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任务艰巨,小分队不畏烈日,深入灾区现场开展防病知识宣传,指导村消毒专员消杀技术,对出厂水现场检测浊度和余氯,对疑似被化粪池污染的水厂水源水及农户都做了重点消毒指导,并要求镇政府落实到户。12日,全市疾控系统出动应急小分队304人次,消杀面积达1462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5万余份,健康教育人数达2.2万人。

宁波市

宁波市疾控中心紧急派出10支应急小分队共53名应急队员,赶赴10个县市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避灾安置点环境卫生,饮食、饮水卫生,防蚊灭蚊,粪便处理,现场消毒,个人卫生,健康教育,症状监测等全方位无死角的灾后防病工作。开展灾后风险评估,根据风险度开展针对性防疫工作。12日,全市疾控系统出动应急小分队219余人次;消毒面积达129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材料126885份,健康教育人数达10万人次;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途径,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健康教育,灾后防病公众号信息,累计阅读量突破15万。

温州市

市疾控中心组织骨干力量,在国家应急队、兄弟市支援队协助下,深入乐清大荆和永嘉岩坦等地开展环境消杀、饮用水消毒等灾后防病工作,并开展实地评估。同时,中心书记带队走村入户,向村民讲解环境消杀、饮用水消毒和肠道传染病防治方法等,引导村民做好灾后自我防护。12日,全市疾控系统出动应急小分队218人次,累计使用漂白粉16吨,漂精片2.8吨,泡腾片0.6吨,消杀面积达433万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健康教育人数达2.5万人。市级出动应急队员36人次,使用车载超低容量喷雾机开展外环境消杀,面积达10万平方米。

嘉兴市

全市77支疾控防疫分队深入王江泾、新丰等受灾镇,开展现场消杀,宣传防病知识和技能,着重宣传饮食卫生、生活饮用水消毒技能、病媒生物防控方法。在医疗机构和灾民安置点开展发热、腹泻等症状监测。在多家接种单位受台风影响出现停电时,各地迅速启动预案,通过备用发电机组自行发电、全市统筹转运等方式,保障疫苗的存储安全。12日,全市疾控系统出动应急小分队327人次,使用漂白粉1.9吨,漂精片160KG,泡腾片52KG,消杀面积达9.8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6.4万余份,健康教育人数达4.6万余人。

湖州市

12日,湖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金玫华、副主任俞梅华陪同市卫健委赴南浔、德清、长兴、安吉指导台风灾后防病工作,听取区县卫健局工作报告,实地走访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区,现场指导灾区环境消毒和灾区居民健康教育工作。当日,全市疾控系统出动应急小分队89人次;使用漂白粉135KG、漂精片68KG,泡腾片110KG,累计消杀面积达5.5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1.35万份,健康教育人数达3800人。

绍兴市

绍兴市疾控系统根据受灾情况,对全市储存物资实行统一调拨使用。新昌县镜岭镇练使村和嵊州市甘霖镇苍岩村等地受灾后,市县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疾病监测、饮用水及食品安全保障、虫媒消毒、健康教育等,重点提出食源性疾病和蚊媒传染病防控对策。对受灾严重的嵊州越剧小镇,市疾控专家就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建议,承诺不管是人还是物,均根据县里需求保障到位。12日,全市疾控系统出动应急小分队14支148人次,消毒面积近14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3.54万份,健康教育人数1万余人。

金华市

金华市应急小分队,联同婺城区、磐安县灾后消毒及疾病预防指导小组深入受灾较严重地区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工作,在受灾点为受灾居民进行消毒指导,加强灾区传染病监测和水质监测;并指导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1支,共计76人次,进村入户,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灾后防病知识。截至12日17时,全市疾控系统出动应急小分队202余人次,外环境消杀面积达21万平方米,发放健康宣传材料1.2万余份。

衢州市

各级疾控中心继续坚守,主动开展衢州当地灾后情况摸排,为遭遇强降雨的乡镇送去消杀物资,并组织开展环境消杀、消杀人员培训及防病指导,从8月10日开始,全市疾控系统共出动卫生应急分队7支40人次,消杀面积达1.5万平方米,组织消杀培训4次,培训人员30人;以“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为核心信息开展灾后防病科普宣传,发布微信8条,发放灾后防病宣教资料1.3万余份;在全市范围开展疾病动态监测。

舟山市

派遣两组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组对辖区有消杀需求的场所开展生活用水井和居所环境现场消杀和健康教育。同时,建立监测机制,及时落实传染性疾病症状及灾后多发病等监测任务,实行每日日报。12日,共出动小分队113人次;消杀面积达3.7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9300份,健康教育人数1.9万余人。

台州市

台风过境后,台州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派出5支应急队整装出征,在国家应急队、各兄弟市支援队协助下,联同全市9个县(市、区)疾控应急小分队,全力投入到全市受灾区环境消杀和健康教育等防病工作中,特别是临海、温岭、玉环等受灾较重地区的环境消杀、食品和用水卫生宣传教育,严把“病从口入”关,防止水源性、食源性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12日,全市应急小分队共出动800余人次;使用漂白粉、漂白片、泡腾片等消杀药品约25吨,消杀面积约33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近3.9万份,健康教育人数约11万人。

丽水市

11日下午~12日,市疾控中心应急小分队赴缙云开展灾后防疫指导,对溶江乡水淹村庄、养猪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现场消杀,同时指导卫生院做好灾后传染病症状监测。松阳县、遂昌县、莲都区,分别组建应急队,到遂昌北界、金竹、城南直街、雅溪大陈村等受灾较严重乡镇,开展饮用水、环境消杀,室内消毒、防蚊灭蟑灭蝇指导。12日,全市应急小分队共出动104人次;消杀面积92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7507份,健康教育人数达6397人。

义乌市

中心14支防疫小分队深入全市各镇街,指导其利用雨后积水容器易于发现的有利时机,及时清理积水容器,在最短时间内将BI指数降到5以下;建议镇街加强对辖区村、社区防蚊灭蚊工作的督查考核;指导全市医疗机构加大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及肠道传染病的监测。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强化健康教育,提升公众防病知识和意识。截止目前,累计出动小分队28人次,发放健康教育资料1027份,健康教育人数达900人。

目前,全省灾后疫情平稳,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灾后防疫工作开展有力有序。

image.png

注意饮食、饮水安全,预防肠道疾病

虽然各地的疾控部门已经加班加点在进行防疫工作,但省卫生健康委和省疾控中心还是想提醒:台风洪涝灾后,不洁饮食和饮水除了会引起食物中毒外,还会传播痢疾、肝炎、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寄生虫病等。

我们需要这样做:

·水灾后及时清除垃圾和污物,对外环境进行消毒,管理好粪便,减少对水源和食物污染。

·选用清洁、安全的水源,不喝生水喝开水。

·尽可能选择新鲜的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及死因不明的禽畜肉类。

·尽量不食用剩菜剩饭;烹调以煮、蒸等彻底加热的方法为主,尽可能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水产品和海鲜一定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生吃水果、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使用食品容器后要洗净,家庭内可以高温煮沸消毒碗筷。

·讲究个人卫生,尤其是饭前便后一定要认真洗手。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医。同时,保留好可疑食物、吐泻物和加工设备,以备查找调中毒原因。

及时清洁环境,控制病媒生物

台风过后,老鼠、蚊子、苍蝇等能传播疾病的动物活动特别活跃,人畜共患传染病以及自然疫源性疾病风险也会提升,例如老鼠传播的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

我们需要这样做:

·清扫卫生死角,清理积水,疏通下水道,消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

·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夜间睡眠挂蚊帐,露宿或夜间野外劳动时,暴露的皮肤应涂抹防蚊剂。

·减少或避免与疫水接触,不在疫水中游泳、洗衣物等。

·管好猪、狗等动物,猪要圈养,家畜家禽圈棚要搞好卫生,喷洒灭蚊药。

·洪灾期间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洪灾后要预防鼠传疾病,动物尸体要消毒后深埋,涉水作业要穿长筒胶靴,戴长筒胶手套,如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原标题:目前全省灾后疫情平稳 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