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在台风中救人 市民买他的“泡水”饮料
2019-08-14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12日晚,当地一家公司的仓库前堆满了各类饮料,一场特殊的“购物活动”在此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813185210.jpg

方龙公司的仓库在台风中被淹。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研)夜色降临,台风过后的台州临海,渐渐恢复往日的恬静。12日晚,当地一家公司的仓库前堆满了各类饮料,一场特殊的“购物活动”在此举行。

这场“购物活动”上,销售的饮料都是经历台风后泡过水“残存”的,它们属于临海本地人方龙,购物者则是许许多多自发前来的临海市民。在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后,方龙与朋友自发救灾两天两夜,自家仓库却被淹了,库存的饮料遭了殃。如今,洪水退去后,不断有市民前来认购,希望帮助方龙减少损失。

方龙在当地从事副食品和日用百货的批发零售。8月9日台风来临前夕,他觉得仓库位置地势较高,早早将公司的8辆货车停入仓库,牢牢关上仓库大门。

随着台风的靠近,临海道路逐渐出现积水。方龙有辆越野车,他约上了几位同开越野车的朋友,想去路上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越野车强于普通轿车的通过性。”

“一开始我们是帮忙拉车。”方龙说,“路过看到有车辆困在水里了,我们就帮忙把车拉出来。”

微信图片_20190813181022.jpg

两天两夜,方龙和朋友们的车队自发救灾。 受访者供图

谁都没有想到,“利奇马”来的如此凶猛,雨越下越大,积水越来越深。渐渐地,受困车辆已经救不过来了,方龙说“人比车重要!”于是,他和车队的朋友们开始救人。

“我们看到路边有人求助的,就把它们接上车送到安全的地方。妇女、老人、小孩和伤员是优先救助的对象。有一位市民脚受伤了,不能下水,我们过去将他抬上车送去了医院。”方龙说。

从8月9日晚到11日晚,整整两天两夜,在临海,方龙和他车队的朋友们都没有休息,哪里有需要就赶到哪里。“只要油门轰得动,我们就不会停下来。”方龙说。

救援结束后,5辆车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最严重的一辆车发动机进水,大修前已无法行驶。后来方龙才知道,此次来袭的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时间超长、破坏力超大,是1956年以来登陆我省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台风。

积水逐渐褪去,本想着终于能够松一口气,好好休息一下的方龙,却接到了仓库隔壁物流公司的电话:“你家仓库进水了。”

打开仓库大门,眼前的景象“惨不忍睹”——从积水痕迹看,整个仓库的水最深时有半人多高,8辆货车全部报废,堆起的饮料箱,下面的泡软了上面的都倒了下来。“60%的货都淹了,预计损失有60多万。”方龙说。

这两天,救援回来的方龙一直忙着理货,晚上就睡在仓库。“事已至此也不能怪谁,好好清理只能好好清理减少后续的损失。”他说:“易拉罐的饮料还好,清洗一下还能喝。泡过水的瓶装饮料和纸盒装的奶制品统统报废了。”

微信图片_20190813180932.jpg

当地市民前来购买泡过水的饮料,帮助方龙减少损失。 受访者供图

不过,让人意外的情况发生了。12日晚10点起,方龙的电话就没停过。“都是来买泡过水的饮料的,”方龙说,“有朋友帮我发了朋友圈,好多人过来买饮料,希望我能挽回一些损失。”

今天一整天,来仓库门口购买音量的市民就没间断过。不少市民装了满满一后备箱的饮料,希望尽自己的努力,让方龙少损失一些。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813181000.jpg

当地市民前来购买泡过水的饮料,帮助方龙减少损失。 受访者供图

虽然整体损失而言,这些帮助只能算“冰山一角”,但是方龙的心里仍充满了温暖,方龙说:“感动!损失很大,但心里也受到了安慰。”

截至发稿,向方龙询问情况,希望能购买饮料的电话还在不停地打进来,这位“义士”救人于灾难中,在遇到困难后也没有被人们遗忘。

原标题:他在台风中救人 市民买他的“泡水”饮料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