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自来水为何迟迟不来 兰溪游埠镇数百村民常年喝浑浊井水
2019-08-16 09:2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三层小楼,宽敞村路,难以想象,这样的村庄至今没有通上自来水。近日,记者来到兰溪市游埠镇西山王村,发现这里的3个自然村、569名村民至今没喝上自来水。百姓用水全靠各家自己打井,但井水浑浊,村民们普遍担心喝了含有大量杂质的井水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在西山王村村口,记者遇到了樟树下自然村“95后”村民王海。这位年轻的“奶爸”告诉记者,因家里有8个月大的宝宝,所以他对家里用水的水质也格外关注。去年,王海一家通过新农村建设项目,从另一个自然村搬到了樟树下村,虽然住进了三层小洋房,可喝水问题却一直让他烦心。王海也和其他村民一样,在自家小院里打了一口200来米深的井。打井成本是每米25元,再加上铺设管道等费用,王海一共花了7000多元。

“钱花了不少,可打上来的井水却不敢喝。”王海拿出自家的水壶给记者看,只见壶底积了一层厚厚的淡黄色水垢。“这都是烧井水以后沉积下来的。”说着,他拿来一个玻璃杯,倒了一杯水。在阳光下,白色的水垢清晰可见。

因井水含有杂质,买净水过滤器成了不少村民的无奈选择。去年,村民王海根花880元买了一台。“可装上以后,根本发挥不了作用,过滤完的水依旧有很多白色杂质。”王海根说,如今他和老伴儿每星期都会到镇上的儿子家里,灌两桶25升的自来水回来,“省着点,差不多能用一礼拜”。

“我们西山王村有10个自然村,目前4个自然村已经实现了城市管网延伸供水,3个村各自打了井、铺了管道,实现单村供水。现在,还有陈塘边村、樟树下村、田里村没有通上自来水。”西山王村村支部书记邱国良告诉记者,西山王村位于兰溪和龙游的交界处,处在城市供水管网的末端,因为管网水压不足,所以一直没能彻底解决自来水的问题。

邱国良说,这些年,村里也在努力想办法改善村民的饮水问题。去年余家垄村就每户出资500元,另由村集体出面,向村里的企业募集了两万元,在村里挖了一处泉水井并铺设管道,为村民们通上了自来水。在早些时候,柴埠江等4个自然村也都连上了城市管网。然而,记者来到柴埠江自然村时,当天多户村民家中处于断水状态。村民告诉记者因为水压不足,家里的自来水管常常放不出水。

那么,西山王村的“喝水难”问题又因何而起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先后采访了兰溪市水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和当地乡镇分管副镇长。得到的回答都是:“资金紧张!”去年,兰溪市一级用于农饮水提升的财政资金约为500万元。而据估算,光是解决西王村等3个自然村的“喝水难”问题,就需要约200万元。

好消息是,西山王等村的“喝水难”问题目前已有了解决时间表。今年,省里将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列入了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兰溪市一级用在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上的资金计划超过3300万元。兰溪市水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将西山王村的饮水项目列入当地2020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计划铺设一条长10余公里的供水总管,从兰溪市区通到游埠镇,提高游埠镇的整体供水能力,并铺设到西山王村各村的供水管网。目前该项目即将进入设计招标阶段,预计在今年底开工、明年年中完工,项目计划投资超过200万元。

原标题:自来水为何迟迟不来 兰溪游埠镇数百村民常年喝浑浊井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