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签约53项合作 浙江携手央企名企共建未来社区
2019-08-23 10: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石潇俊)丰富的邻里活动、便捷的智能停车、就近的社区医疗、方便的终生学习……未来社区作为浙江提升人民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正在从规划走进现实生活。

8月22日下午,浙江省举行央企名企走进“四大建设”·携手共建未来社区专题活动,推介未来社区建设整体规划,推动浙江与央企名企共谋共商共建未来社区。

截至目前,浙江已发布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首批成功创建未来社区的24个试点名单也已公布。下一步,省级有关部门将整合优化资源,加大对试点创建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从而形成推进合力。

央企名企和浙江签约53个项目

活动现场,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阿里巴巴、复星集团、华为、海康威视、京东方科技、网易、吉利、中节能、中兴通讯等央企名企负责人到会并部分发言。

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前期对接洽谈,活动当天,浙江全省范围与央企名企共达成未来社区建设合作协议53个,涵盖建设实施、场景落地、融资授信、管理咨询等多方面。其中,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有中国铁建集团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开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发改委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浙江未来社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等。

现场还举行了未来社区产业联盟以及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浙江省未来社区怎么建?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整体规划。未来社区建设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将突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构建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

从生态社区、智能社区、健康社区,到零碳社区、智慧社区、共享社区,未来社区内涵不断迭代创新,但突出智慧技术与生态技术集成的建设理念却始终不变。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柴贤龙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社区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它不仅仅是解决社区“老大难”问题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产业创新工程,它要引领未来生活方式的变革创新,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在改善大民生的同时,更要驱动大投资、带动大产业、促进大转型。

具体怎么建设?据悉,改造更新类以20世纪70至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体,鼓励采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等方式,综合政策处理难度小、居民意愿高、改造需求强等因素选择试点;规划新建类依托省重大发展平台,高铁、轨道交通站点,人口集聚潜力大等要求选择试点。

24个试点有何特色?

从已公布的试点来看,24个未来社区各有特色,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等内涵特征得到充分诠释。

杭州江干采荷荷花塘社区以未来社区理念拔高城市更新思维,走出一条城市高密度地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转型的新道路。改造后的社区将导入5G信息产业,构筑“万物互联”的社区规划建设运营新模式。

杭州拱墅瓜山社区与智慧网谷小镇及运河湾历史街区统筹发展,探索规划单元内地铁线位优化和站点加密配套开发、插花式改建,预计将直接受益居民1620人,规划引进各类人才2400人。

温州瓯海南湖社区通过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双创复合中心开发、智慧生态生活区打造、塘河民间博物馆展览区建设等举措,探索形成智慧宜居水乡、民间文化博览、TOD多功能集成的新社区。

记者了解到,未来社区的试点创建工作将实行动态评估调整机制,24个试点如期完成规划建设项目并通过验收后,将由省政府同意后命名公布,未达到评价指标体系要求的试点将被取消创建资格。

原标题:签约53项合作 浙江携手央企名企共建未来社区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