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身躯迸发大能量 浙江对话县域高质量发展
2019-08-25 12:39 来源:浙江在线

807EC41AF30B891185749CCADFD018F8.png

"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现场。 记者 吴佳蔚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见习记者 陈薇)如何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8月24日,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商发展研究院协办的“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多个县(市、区)政府代表汇聚一堂展开对话。

W020190806684013628136_600.jpg

盛夏,安吉余村村口的"两山"公园,游人如织。通讯员 吴建勋 摄

产业转型着墨高质量生态底色

根据《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浙江绿色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

“在产业发展中,我们曾碰到过很多‘天花板’,也曾听到过企业经营者抱怨‘快熬不下去了’,但如今我们一次次成功突围了。”柯桥区区长赵如浪说。

2018年初,柯桥全区212家印染企业重整梯队,浓缩为100家,从过去的临水岸畔全部迁入新建的滨海工业区,打造蓝印时尚小镇,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绿色印染基地,布料年生产力达200亿米。眼下,印染和污染这对众人眼里的“孪生兄弟”,关系已是翻天覆地。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在工业“绿色革命”火力全开之际,安吉的农民通过茶叶解锁了高质量发展的另一组“密码”。安吉县常务副县长潘鸣表示,现在,安吉白茶已成为该县农业的金品牌,今年全县销售额达28亿元,茶叶产区人均增收5000元。

卖白茶的同时,安吉还卖起了茶山风景、饮茶文化。目前,以溪龙乡为中心的白茶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小镇集“产、供、销,游、购、娱”于一体,将休闲农业与白茶产业有机融合,践行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W020170506638445996649_600.jpg

近年来,在一年两季的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上,全球数万名客商慕名而来。 通讯员 高洁 摄

智慧驱动引领高质量创新

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源头活水。

翻开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的成绩单,浙江经济“含金量”更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5490家,营业收入8250亿元,同比增长13.1%;利润总额1073亿元,增长33.2%;规模以上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9%。

新昌县常务副县长莫靓直言,这样的案例,从浙江万丰摩轮(绍兴新昌)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就能找到。在那里,全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已经远多过操控关键工位的工人。

前不久,柯桥区发布了《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计划》,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作出重点部署,力争到2022年,柯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较2017年翻一番,达到40亿元以上,“企业上云”累计突破10500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达到2800台,率先创建成为全省产业数字化示范区和绍兴市数字经济倍增先行区。

“我们牢牢把握区域特色,发挥区位优势,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认为,市场创新激情涌动的背后,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嘉善创造了无限机遇。”

近年来,嘉善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打造上海大都市卫星城这一目标和愿景,牢牢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加快谋划建设嘉善科技新城,重点整合嘉善产业新城、归谷智造小镇、科创中心、“云谷”空间等创新平台。嘉善正奔跑在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

原标题:小身躯迸发大能量 浙江对话县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