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浦发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
2019-08-27 09:36 来源:浦发银行

营收、净利同比两位数增长,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8月23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浦发银行围绕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和“调结构、稳增长;严合规、提质量;优管理、强能力”经营主线,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经营发展迎来新局面,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达到两位数增长,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有质的发展态势。

经营发展迎来新局面

2019年上半年,浦发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97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76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37亿元,同比增长12.38%。

2019年上半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0.5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6.89%。成本收入比为21.51%,比上年同期下降2.84个百分点。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集团口径)为66,599.0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703.02亿元,增长5.89%;其中,本外币贷款总额为37,148.9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56.90亿元,增长4.67 %。本集团负债总额61,602.38亿元,增长6.01%。

深入推进结构优化,提升发展质量

2019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结构优化的力度,实现更加高质量的业务发展。

在资产负债结构方面,不断优化资产投向,降低负债成本,提升负债的稳定性,促进营收稳定增长。截至6月末,本外币存款总额为36,654.7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84.57亿元,增长13.59%,新增规模以及增幅位居可比同业前列。其中零售存款在上半年突破8,000亿元大关,至6月末个人存款总额达8,358.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79.34亿元。对公存款总额增加2,515.21亿元,增幅达到9.77%。同业负债规模则下降明显,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浦发银行主动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支持类行业、优质客户、重点区域的信贷投放,实现有质量的信贷增量投放;实施压控类行业的有效退出和客户调整,加快“僵尸企业”出清。上半年在新增投放资产方面,支持类行业增长8.8%,高于平均增幅近一倍,A-及以上客户余额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控制类与压缩类占比持续下降。同业资产则加大标准化资产配置,货币资金、债券投资分别增加140亿元、146亿元。

另外,浦发银行上半年零售业务保持较快增长,零售转型成效显著,数字化、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零售总体规模再上新台阶。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8,240.36万户,较上年末净增加551.43万户;个人客户金融资产19,619.8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91.03亿元。上半年新发借记卡470.77万张,同比增长62.81%;信用卡流通卡数4,262.73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3.66%;信用卡交易额10,401.78亿元,同比增长25.69%。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零售营业净收入实现370.56亿元,同比增长12.32%,零售业务的经营贡献继续提升。

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对公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21,131.3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71.54亿元。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行业投向管理,大力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产业等;压降平台类融资,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资金投放。截至报告期末,绿色信贷余额2,165.50亿元。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按行业划分的贷款投向方面,制造业的贷款总额为3,285.92亿元,规模较2018年末增加233.02亿元。

另外,上半年浦发银行一次性完成500亿元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的发行,为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创造更好的条件。截至6月末,普惠两增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达1,838.74亿元,较年初增加182.65亿元,对公普惠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7,408户,较年初增加484户。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继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譬如在长三角地区通过助力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自贸和离岸平台联动等,切实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配合科创板的设立,浦发银行在5月率先推出《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打造“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融资+融智+融技+投资”、“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熟,从上市前到上市后,从产业发展到并购成长的全面解决方案。

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浦发银行相应升级推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并于8月21日挂牌成立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服务方案以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的政策为基础,聚焦于前沿产业集群、新型国际贸易、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以及跨境金融服务相关的客户,形成了四大专属金融服务。

降风险成效显著,夯实稳健发展基础

2019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强化风险管控保持了资产质量向好势头,实现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额继续双降。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不良贷款率1.83%,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减少2.69亿元。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末,浦发已经实现连续5个季度不良额、不良率双降,并且贷款收息率持续向好。同时,浦发银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持续保持在80%左右,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另外,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贷款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进一步提升至156.51%。拨贷比(贷款拨备率)为2.86%,拨备覆盖率、拨贷比两项指标都高于监管要求。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浦发银行通过采取强化风险管理数字化建设、强化非现场监测机制、强化授信审批集约化建设、强化合规与审计等措施,进一步夯实了风险管理基础,提升了内控监督效力。

推进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提升集约化经营管理水平

上半年,浦发银行持续加强数字化业务转型,构建创新生态圈,进一步夯实数字生态银行建设的基础。

譬如,持续推进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建设,已发布304个API服务,对接129家合作方应用,总交易量达4,300万笔。零售业务运用场景化等数字化、生态化经营思维,聚焦外部领先流量平台,融入用户高频生活场景,上半年实现获客28.5万户。公司业务持续推进在线经营平台的优化及营销推广,通过数字化累计拓展新客户1.77余万户。金融机构业务大力拓展同业线上合作平台——e同行,截至6月末,签约客户数累计达1,600余户,较年初新增755户;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信托等行业客户满意度与合作产品数持续提升。

另外,浦发银行还持续构建创新生态,上半年新成立3个联合实验室,重点围绕开放银行、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等开展创新研究,扩容科技合作共同体合作伙伴至22家。全面启动实施云转型工程建设,深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在公司与零售营销、风控等多个领域取得良好成效。

同时,浦发银行持续提升集约化经营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包括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促进符合导向的信贷投放,引导负债结构优化。强化集约化授信审批制度,不断提升授信业务开展的专业性、时效性。深化渠道管理和运营支撑,推出国内首个5G+智慧银行网点,推出手机银行智能APP10.0,交易月活用户较上年末增长13%;优化银行账户开立、支付结算等流程,提升运营效率。打造远程化集中处理模式,网点零售业务电子渠道分流率达90.4%,创下历史新高。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浦发银行将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大对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等支持力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结构调整,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加大改革创新、深化转型的力度;强化风险与合规管理,提升发展质量;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转换发展动能,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