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如何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这么说
2019-08-30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8月29日上午,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省政协委员、应用型智库专家、基层政协负责人和界别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

29.jpg

民生协商论坛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董洁 董庆鹏)足不出户,商品就能送到家。如今,收快递、点外卖,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快递外卖业的迅猛发展,一方面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另一方面,由此产生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

8月29日上午,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省政协委员、应用型智库专家、基层政协负责人和界别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

6.jpg

民生协商论坛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新技术

小包装背后有大文章

论坛现场,外卖快递的包装污染和浪费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快递业务量达101.1亿件,外卖点餐突破5亿份。庞大的数字背后,更是触目惊心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浙江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华宣奎代表课题组首先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快递外卖的过度包装、二次包装等现象,使包装废弃物污染问题尤为突出。“一些大城市的快递包装废弃物甚至占到了生活垃圾的90%以上。”他认为,浙江应重点加快推进相关新科技的研发,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等新材料新技术的新包装。

在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包装联合会会长金喆看来,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包装废弃物可回收利用是当务之急。金喆建议,可以把商品二次包装过多和浙江正在推广的垃圾分类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商品二次包装与外包装材质相匹配,比如,用牛皮纸胶带取代塑料胶带,不仅便于拆除,也可使回收率和循环率更高。”

浙江省政协委员胡永举同样认为,除了研发新材料,循环利用的理念同样能减少污染。他建议,应该提高新型包装使用比例。比如利用互联网最新技术,采用扫二维码开箱的新型包装盒作为标准箱型,提高循环利用率。

论坛现场,杭州市西溪蝶园的菜鸟驿站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出镜。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介绍,为了实现快递包装就地回收,菜鸟驿站内设立了一个绿色回收箱,消费者可以就近在驿站拆包裹、留下纸箱,实现二次利用的环保“小循环”。

7.jpg

民生协商论坛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新能源

低碳运输成为新趋势

物流运输,是快递外卖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参加论坛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相峰认为,要想实现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是解题关键。

相峰介绍,经研究发现,新能源运输车辆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比如全国各地都在采用开放路权的方式,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停靠、行驶等便利。除此之外,“每一辆车都是一个信息终端,它的使用状态、使用效率都能及时反映,完全做到数字化管理。”

“浙江是汽车大省,新能源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中,跑的最多的就是运输车辆。”浙江省政协委员胡小平说,现在不少物流分拣中心的“最后一公里”,使用最多的还是三轮车和两轮电动车,如果有一个价格不超过2万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出现,他们会非常乐意替换现有车辆。这对于浙江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是一个需要把握的发展机遇。

“降低碳排放,也需要提高运输效率。”浙江省政协委员、义乌市天盟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通过视频连线在分会场义新欧新丝路政协委员会客厅说,对不少运输物流企业而言,货源和货车难匹配的问题让他们伤透脑筋。如果搭建一个货运匹配平台,就可以有效解决货车空载率高的问题。另外,在淡季时,可以利用空座率达50%以上的高铁来进行货物运输,减少资源浪费。

20.jpg

民生协商论坛现场 记者 董庆鹏 摄

新标准

引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快递外卖行业是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衍生的新业态,一个“新”字,就意味着必定遭遇“成长的烦恼”。

与会者一致认为,目前,快递外卖行业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认为,应该建立绿色包装的标准体系,出台强制性的绿色包装国家标准。同时,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有竞争、更环保、更绿色的企业标准。

陈三联指出,虽然国家层面和浙江省级层面都出台过相关规定,但是多为鼓励性措施。他建议,可以参考德国《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发达国家法律法规,出台《包装废弃物管理法》,用法律来规制电商企业和消费者的行为。

快递外卖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管理难度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现场作了回应。

翁建荣表示,浙江省发改委正在根据快递外卖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快递外卖等相关平台运营情况的研究和情况通报,建立跨地区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快递外卖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原标题:如何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这么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