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改变农村面貌 引领乡村振兴——“千万工程” 气象万千
2019-09-02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高晓晓)这些天,德清县钟管镇茅山村,天上无人机遥感识别,地上全民动员清理垃圾杂物,一场高水平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轰轰烈烈开展。今年3月,德清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利用地信遥感技术,以人机交互方式识别村域交界处等的卫生死角,形成问题清单,并接入县政府大数据管理平台监控。目前,全县排摸问题点位39540个,完成整治39273个,城乡面貌越发清秀。

利用现代化技术,让乡村环境更美,是浙江持之以恒深化“千万工程”、与时俱进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一项内容。“16年来,我们根据社会进步不断丰富‘千万工程’建设内容,顺应百姓期待,不断提升‘千万工程’建设水平,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整体面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和城乡关系。”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03年,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状况和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浙江启动“千万工程”,提出5年内建成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000个以上、完成村庄整治1万个左右,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省2.4万余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变成绿色家园,惠及千万农民。

“千万工程”,气象万千。行走浙江,乡村绿色发展效应清晰可见。2018年底,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302元,连续34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营业总收入427.7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036∶1。

今年,浙江提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范,高质量提升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同时对标国际一流,推动乡村有机更新、城乡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千万工程”正在浙江越走越深、越走越实,也越走越新。

原标题:改变农村面貌 引领乡村振兴—— “千万工程” 气象万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