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可能比去年更壮观 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最新预报来了
2019-09-03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9月2日下午,在钱塘江畔的一场潮汐预报会商会议上,杭州市水文总站水情科科长姬战生给出预判,预计大潮会在下午2时左右到达仓前水文站。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实习生 朱婧雯)“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9月2日下午,在钱塘江畔的一场潮汐预报会商会议上,杭州市水文总站水情科科长姬战生给出预判,预计大潮会在下午2时左右到达仓前水文站。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距离农历八月十八还有半个月时间,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前后,成千上万游客涌向钱塘江畔,争相一睹大潮风采。

在当天下午的会商会议上,多位专家给出了分析研判。分析认为,今年前8个月钱塘江流域降水量较去年偏多两成,上游来水量较去年偏多七成,对钱塘江下游江道造成冲刷,导致沿江各站低潮位较去年偏低,潮差较去年偏大,因此,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902165523.jpg

今天下午2点50分左右,钱塘江潮水到达仓前观测站。记者 张冰 摄

“以我们所在的仓前水文站(萧山观潮城)为例,最大涌高为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姬战生介绍,观赏等级分为五级,其中五级为最高,观赏性最高。

而根据杭州市气象部门给出的分析,从目前来看,八月十八的气象条件也非常有利于观潮。不过,目前的所有分析和预测,都是基于往年情况和目前掌握的数据资料作出的。由于钱江潮受天文、气象(风力、风向、气压等)、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如遇台风或较大东风,风助潮涨,潮水的观赏性将更好;反之,如遭遇冷空气南下,或受西风影响,潮水的观赏价值有所降低,目前的展望成果无法考虑到多种因子未来对潮水的影响。

微信截图_20190902162055.png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供图

杭州市相关部门也会根据最新情况,及时更新预报结果,更为准确的预报请关注提前一天的潮汐预报。

和往年一样,无论是美女坝,还是大江东八工段、萧山观潮城,下沙大桥等地,都是不错的观潮点。“潮水虽然好看,但危险性也有。”姬战生提醒,现场一定要听从管理人员指挥,时刻注意人身安全。

原标题:今年可能比去年更壮观 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最新预报来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