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月饼不是你想寄就能寄 代购香港月饼也有讲究
2019-09-04 10:18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实际上,不论亲友馈赠还是海淘购买,邮寄月饼进境都有着不少“规矩”。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每逢中秋倍思亲。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临近,你是否也想为远在海外的亲人朋友寄去意寓团圆的苏式月饼?又或者,香港某些品牌的流心、奶黄月饼让你食指大动,花“重金”托人代购?

等等!你可知道,月饼不是你想寄,想寄就能寄。

实际上,不论亲友馈赠还是海淘购买,邮寄月饼进境都有着不少“规矩”。

为了防控口蹄疫、禽流感及其它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不同种类的月饼有着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规定。今天在线记者联系到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监管三科副科长陈攀,为你一一“敲黑板”解答。

问:哪些月饼能/不能寄入中国境内?

√五仁、莲蓉月饼

×蛋黄馅、肉馅月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生或熟)肉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蛋及其制品,禁止邮寄进境的,一旦被口岸海关查获会被退运或销毁。因此,蛋黄馅、奶酪馅、肉馅等月饼,都在禁止之列,但五仁、莲蓉等植物源性的月饼则可以邮寄入境。

微信图片_20190903154740_副本.jpg

最近,一盒火腿肉馅月饼和一盒蛋黄莲蓉月饼被钱江海关“拦”下了 (钱江海关供图)

问:香港代购月饼还要征税?

答:港澳台地区邮件的货值需在800元限值内

含泪挥别了奶黄月饼,你选择购买五仁、莲蓉等植物源性的月饼邮寄入境。但是你可知道,这里面也有章法——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它国家和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这里还有一个小提示——对于邮寄进口不含禁止成分的月饼,海关将按照13%的税率征收行邮税,不过应征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举个例子:香港某些品牌的月饼十分畅销,代购需求不绝如缕,你也“好这一口”,找了香港小伙伴帮你寄了几盒。以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为例,记者搜索了比较热门的香港莲蓉月饼,淘宝官方旗舰店基本上需要300多元一盒。以此价格为标准,若你托人直接从香港邮寄两盒,只需在邮件进境时缴纳大约80元税费,即可回家享用。如果只有一盒,则是免征。但如果你一下子买太多盒,超出了“合理自用范围”,超过了限额,则需要货物报关,按照货物处理。

海关提示,内地消费者想吃香港品牌的奶黄、流心月饼,可至其内地官方渠道购买。官方渠道的产品通过一般贸易进口,在食品安全和卫生检疫方面都无风险,安全卫生更可控。

问:寄月饼给海外的亲人朋友可以吗?

答:不同国家不同规则,寄前要看清

不仅进口月饼受到限制,邮寄月饼给海外亲友也应注意亲友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目前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邮寄月饼入境,包括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爱沙尼亚、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韩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卡塔尔、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沙特阿拉伯、刚果、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布隆迪、加蓬、埃塞俄比亚、苏丹、利比亚。

有一些国家虽然允许月饼邮寄入境,但有一定限制。比如,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都禁止含有蛋黄和肉类的月饼邮寄入境,加拿大还规定只接受私人邮寄月饼,且必须填写详细信息;澳大利亚则要求在邮件上写明是节日礼物。美国要求收件人预先申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食品注册,并将确认号标注在详情单上,月饼馅料不能含有蛋黄、肉类成分。

流程上也要注意,有些国家需要提供详细的证明文件,尤其是卫生类和出入境证明文件,甚至还要填写月饼的制作原料等信息。比如,日本规定5公斤以下的月饼要在月饼盒上注明成分及有效日期,5公斤以上则需提供动植物检疫证明书以及原产地证明书,这就需要在邮寄前向当地海关报关。

原标题:月饼不是你想寄就能寄 代购香港月饼也有讲究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