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汲取奋进力量 迈向“两个高水平”
2019-09-04 10:18 来源:浙江在线

开栏的话:“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推动浙江发展、应对各种挑战的根本动力。为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浙江精神,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今起推出《弘扬浙江精神,奋进新时代》专栏,敬请关注。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精神之光,照亮前程;精神之力,催人奋进。

2006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今年9月2日,省委书记车俊在出席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并上秋季开学第一课时强调,要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浙江精神,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岁月变迁,精神的价值历久弥新、激荡人心。省级机关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这十二个字,是浙江精神传承和研究的集大成者,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红船精神的生动诠释,是浙江人高度文化自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期望的动力源泉。

大家表示,要自觉肩负起浙江“三个地”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

感悟深刻内涵

重读署名文章、深入探讨交流……大家深切感受到,对浙江精神理解得越深刻,就越能感受到其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

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处长谢鸣说:“浙江精神是浙江文化的精髓内核,孕育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淬炼升华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时代文化。我们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的优势,深入挖掘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奋发图强的典型案例、成功经验和先进人物,进一步丰富充实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教育广大干部加深对浙江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发展规律的认识,秉持浙江精神,永葆改革激情,扛起使命担当。”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郑毅认为,担当起“三个地”的政治责任,需要我们对新时代秉持浙江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有更深的理解,对如何将浙江精神深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聚力“两个高水平”建设有更高的自觉。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力量、创新形式,以有力举措扎实推进浙江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工作,让“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十二个字飞进群众心坎里,汇聚起浙江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澎湃伟力。

扛起职责使命

大家认为,浙江精神是浙江的“根”和“魂”,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推动浙江发展、应对各种挑战的根本动力。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说,习近平同志把“求真务实”放在浙江精神的首位,强调求科学之“真”,“推动崇尚科学的‘求真’精神在浙江开花结果,是科技部门的职责使命,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围绕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在营造创新创业的最优环境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要加快补齐基础研究、高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投入等短板,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

“浙江的文化建设之所以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认为,“我们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做到持续推进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有新作为,重大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艺术生产和公共文化供给有新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成就,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主导。我们将重点研究推进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文旅项目建设和‘四条诗路’建设,全面推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

答好时代答卷

以全局视野抢抓机遇,以世界胸襟推进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战略指引下,浙江开放型经济走在了全国前列。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浙江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达13.5%,利用外资额占全国的9.9%。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更需秉持浙江精神。”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方晓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开放强省鲜明导向,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长三角地区协同开放,加快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全面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培育贸易新业态,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对标国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王青认为,弘扬浙江精神,要在“信用浙江”上花大心思、出硬招实招,省市场监管部门要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企业信用风险监测,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使诚实守信成为企业自觉行动。

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心间。大家表示,要把浙江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原标题:汲取奋进力量 迈向“两个高水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