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融杭联甬接沪 绍兴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高质量发展
2019-09-13 15:18 来源:浙江在线

9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绍兴专场发布会。发布会以“融杭联甬接沪,长三角一体化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绍兴”为主题,发布了绍兴70年来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奋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强市、从传统江南小城到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从满足温饱到追求品质生活的“三个巨大飞跃”。

过去70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绍兴经济规模非常小,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417亿元,居全国城市第38位,以全国万分之八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千分之六的经济总量。去年全市常住人口超过500万人,市区面积扩大到2942平方公里,省级以上开发区达到13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个,发展空间和平台不断拓展,城市能级和活力大幅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9万元、3.3万元。

特别是2003年以来的16年,是绍兴经济活力最强、城镇化发展最快、环境改善最明显、社会大局最和谐、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这根本上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绍兴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绍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实施“八八战略”的结果。

这些年来,绍兴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两业并重,贯彻“两鸟”理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坚持不懈唱好“双城计”,加快一体化发展,现代城市体系不断完善;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守正创新,城市文化体系彰显魅力;坚持生态立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然生态体系全面优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社会大局安定和谐;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绍兴大地发生了深刻变化。

近年来,绍兴跳出绍兴看绍兴,放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来谋略未来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确立了“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长期战略思路,打出了念好“两业经”、 唱好“双城计”、 打造“活力城”的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绍兴紧扣‘高质量’‘一体化’,突出‘全市域’‘全方位’,积极推进‘融杭联甬接沪’,努力形成开放发展大格局,基本形成了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省‘四大’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规划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未来,绍兴将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书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绍兴篇章。”

原标题:融杭联甬接沪 绍兴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