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里有盛宴: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
2019-09-29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9月28日上午9时,庄重肃穆的钟声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敲响,随着司礼一声“纪念孔子诞辰贰仟伍佰柒拾周年祭祀典礼开始”,祭孔大典正式开启。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波)9月28日上午9时,庄重肃穆的钟声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敲响,随着司礼一声“纪念孔子诞辰贰仟伍佰柒拾周年祭祀典礼开始”,祭孔大典正式开启。

典礼共分为四章:礼启、献礼、颂礼和礼成。每一章都有各自严格的礼序,整个过程40分钟左右:

•第一章“礼启”部分:第一为奏乐;第二为主祭人、陪祭人晋位;

•第二章“献礼”部分:第一为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第二为燃烛;第三为全体向孔子像行鞠躬礼,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第四为敬献花篮;第五为主祭人、陪祭人晋香、敬酒;第六为主祭人诵《祭孔子文》;第七为主祭人、陪祭人复位;

QQ图片20190928171753.png

敬献花篮 许军 摄

•第三章“颂礼”部分:第一为颂《伟大的孔夫子》;第二为学习《大同篇》;第三为诵读《论语》章句;第四为全体朗诵、背诵《论语》章句;

QQ图片20190928171955.png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代表用手语“诵读”《大同篇》

•第四章“礼成”部分:第一为全体唱《大同颂》;第二为典礼礼成。

(集体合唱《大同颂》)

QQ图片20190928172040.png

典礼礼成

每年9月28日,海峡两岸的山东曲阜、浙江衢州、台湾台北都会同时举行盛大的祭孔典礼,但作为唯一一个“有庙又有人”的孔氏南宗所在地,衢州的现代人祭孔显得尤为不同,充满着时代和生活气息。

QQ图片20190928172128.png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祭祀孔夫子的历史,在中国已传承2500多年。曾几何时,普天之下遍布孔庙(文庙),但其中由孔世宗子进行家祭的孔庙仅有两处:北在山东曲阜,南在浙江衢州。

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孔子后裔随宋高宗赵构南渡,被赐家衢州,由此,衢州成为江南儒学文化的传播中心,南孔文化倡导的崇学尚礼、义利并举、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思想,成为浙商文化的重要渊源。

在衢州柯城区沟溪村,每年仍会坚持“民间祭孔”。这个村是衢州孔氏后裔的重要聚居地,至今仍然存有完整的孔氏族谱、沟溪孔氏家训和清朝的孔氏祖宅,建有醒目的孔子雕像。

QQ图片20190928172228.png

衢州市柯城区沟溪村祭孔(资料图)

作为“南孔圣地”,自2004年以来,衢州每年都会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在追怀圣人孔子的同时,也唤起人们根骨里的儒学基因。

而衢州的祭孔与别处不同:穿现代人的服装,行现代人的礼仪,改“献三牲”为“献五谷”,改乐舞为朗诵《论语》章句……南宗祭孔典礼上,这些看似微小的转变,事实上都在冲破着传统仪式的桎梏。

QQ图片20190928172311.png

祭孔大典(资料图)谢丹 摄

与众不同的衢州祭孔在新世纪里甫一现身,便引起强烈反响。2011年5月,以“当代人祭孔”和“百姓祭孔”为特色的南孔祭典,被正式列入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有关衢州孔氏南宗祭祀仪式的争论告一段落。这也意味着,祭孔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应当富有时代的气息和特色。

祭孔大典结束后,还举行了大型专题纪录片《南孔》的开机仪式。该记录片拟分上下集,每集40至50分钟:上集《裔分东南》、下集《庙堂人间》,通过影像的方式,介绍孔子后裔南迁过程中的生动故事,梳理南孔的脉络及其对儒家文化的发扬。

(总导演夏燕平开机仪式上的介绍)

原标题:浙里有盛宴: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