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米娜"1日夜登陆普陀 浙江各地党员干部积极防御
2019-10-02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记者 金梁 王世琪 方臻子 等)10月1日晚上,省防指发布台风登陆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已于20时在舟山近海由台风级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随后于20时30分前后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image.png

10月1日,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李宅村的干部们抬着李兰香老人转移。

各地党员干部全力以赴,积极防御台风。1日夜里,我省沿海海面风力达到10至12级,浙中北沿海海面局部风力达到13至14级,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风力达到8至10级和局部11至12级。同时,舟山、宁波、绍兴东部、嘉兴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0月2日,随着“米娜”的偏移,我省风雨将渐弱,浙北地区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据水文监测,从9月30日8时到10月1日17时,全省面雨量42.2毫米。5个地级市面雨量大于30毫米,其中较大的有舟山128.1毫米、宁波114.5毫米、台州98.7毫米。30个县(市、区)面雨量大于50毫米,15个县(市、区)面雨量大于100毫米。

迎战强降雨,水利部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进行科学调度。截至1日16时,全省水利工程累计调度603次,大中型水库共预泄水量0.82亿立方米;沿海河网累计预排水量5.24亿立方米;水利工程已拦蓄洪水4359.86万立方米。

转移群众77万余人

台风期间,人员及时转移是重中之重。

截至1日21时,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24小时内降雨量达187.6毫米。全区共有10处断电,经抢修,除虾峙岙口、东极庙子湖外其余已恢复供电。全区有5700多户居民不同程度受灾。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16750亩,绝收4070亩。全区共发生3起海上安全隐患。至1日晚上6时,全区已转移居住在危房、工棚、低洼地、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近海养殖等危险区域人员19331人。

假期防台,宁波18648名各类防台责任人全部进岗履职。党员干部不停巡查,转移可能为受灾区域的群众,宁波累计转移131215人,安置17557人。台风影响范围内渔船2742条,已全部撤离,所有海上作业人员已全部转移上岸。280艘重点船舶均已落实人员值守、拖轮监护和加固缆绳等安全措施。3个涉水工程已全部停工,92艘施工船只全部撤离回港避风。

“阿婆,您坐在凳子上,我们把您抬出去。”10月1日,在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李宅村,91岁的李兰香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街道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抬的抬、搬的搬,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早上6时多,大陈岛的党员干部以及驻岛部队官兵也开始转移群众。截至当天上午9时,台州全市已转移16万多人。

截至1日上午10时,台州市4907艘渔船全部进港避风,全市关闭旅游景区98个,其中86个A级景区全部关闭,疏散游客13732人、劝退驴友42人、取消旅行团队19个。客运班线停运167条,停运591辆2802班次。全市53家燃气企业、10家供水企业落实值守,强化隐患排查,强化供水、供气设施抢修准备,共排除燃气场站安全隐患110处。

台风最易引发地质灾害。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截至1日18时,全省发布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预报117次,发布预警短信9.18万条,派遣地质灾害巡查组1317组次3952人次,共巡查地质灾害隐患5046点次。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丽水共撤离地质灾害受威胁人员19288人。新增红色预警区内47个地质灾害风险点受威胁人员已全部撤离。截至发稿前,全省暂无地质灾害险情发生。

截至1日20时,全省共转移台风影响区域群众778174人,其中122668人在确认安全后返回,18741艘渔船全部回港或进入外省海域、港口等安全水域避风。

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开饭啦!”10月1日中午,泰顺县柳峰乡上岚村村委会主任陈户家在避灾点大声招呼14名老人一起吃了顿热腾饭。今年88岁的村民陈家审感慨:“台风天碰上假期,干部们还守在身边,有你们在真好!”

受台风影响,温州沿海出现明显大风暴雨过程。温州全市交通、电力、通信等抢险队伍集结待命,驻温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团、消防救援支队等抢险救援主力军安排可出动兵力2891名。1日,温州各级党员干部10万余人放弃休假,积极投入防台工作中。

据悉,此次台风期间,温州共派出1364个检查组5300余人次,严密排查危旧房隐患,2700余人次投入市政设施抢险救灾,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75646名。

宁海县强蛟镇是沿海乡镇,台风“米娜”袭来,风大雨急。10月1日,强蛟镇镇村两级干部分成21个“驻守小组”,守在一线。

强蛟镇干部何和与峡山村干部何秀君一直守在峡山码头和王石岙避风锚地,因为前一晚彻夜值守,眼里已带有明显的血丝。当日下午4时35分,他们在王石岙避风锚地巡查时,发现有3个村民因放心不下自己的渔船,从附近的家里又返回锚地看守船只。他们赶紧通知“驻守小组”负责人强蛟镇党委书记叶挺。

大风大雨呼啸而来,走在堤坝上寸步难移。叶挺一行人好不容易走到渔船停靠处,对返回渔船的村民详细解释台风强度及影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村民一起返回村里。此时,一行人早已浑身湿透。

叶挺说,为了防止渔船在未解除台风警报之前出海作业,镇村党员干部执行“定人联船”制度,24小时全天候加强码头、锚地、岸线的巡查监管,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群众遇险立即救援

9月30日20时至10月1日16时,宁波全市平均面雨量达到103毫米。滂沱大雨中,宁波1200余名应急排涝人员,300余辆巡查作业车辆及排水泵设备闻“汛”而动,按照调度方案,坚守街头,在风雨中奋战在防汛排涝一线。

在象山县,渔船、渔民的安全是当地重点关注的问题。当日上午11时许,鹤浦镇渔业执法中队接到浙象渔23037船报警:船主刘祈忠父子被困在船上,情况危急。原来,该父子对渔船进行防台加固时,风大浪大,该船又是无动力船只,一下漂出去六七米远,回不了岸。接报后,中队党员楼季魁、周瑞勤立即带上4名队员穿上救生衣,赶到该船停泊点远东码头。此时,父子俩正焦急地望着岸边,等待救援。见此情景,楼季魁等人立即设法调来10米长的竹梯。一名队员顺着竹梯爬上渔船,在刘祈忠父子身上绑好安全绳索后将他们转移到岸上。

10月1日下午4时,舟山普陀消防大队接到警情,舟山市普陀区马峙岛马峙制冰厂附近海上的一艘渔船发生搁浅倾斜。随着风力雨势加大,渔船倾斜度越来越大,船上被困9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该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胡嘉林立即带领3辆消防车2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营救,公安、渔政部门也火速出动。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迅速带上救生装备乘坐小船渡海,顶着狂风暴雨靠近被困渔船。普陀鲁家峙消防中队中队长刘业梁通过喊话得知,船上目前有5人,其余4人已经先行离开,而留下的5人被困却不愿下船。根据现场情况,刘业梁登船与5人沟通劝导,强调说明了台风的危险性与留守船上发生意外情况的可能性。通过20多分钟的劝离营救,成功将5名被困人员救回岸上,妥善安置。

10月1日13时许,在狂风暴雨中,岱山消防救援大队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浪琴花园一居民楼六楼阁楼平台的雨棚被大风吹得摇摇晃晃,很有可能被台风吹落。到达现场后,消防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利用绝缘剪将雨棚剪开一道口子,然后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用力将雨棚一片片撕开,另一半还算稳定的雨棚用绳索固定好,成功解除了隐患。


原标题:"米娜"1日夜登陆普陀 浙江各地党员干部积极防御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