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清下渚湖:振兴传统养殖业 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2019-10-10 14:15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近乎于执着的生态坚守,赋予了下渚湖最大的资源优势。

2018年,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落地下渚湖街道,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当地擘画出“一环两带三园”总体布局,以“围绕最美湿地推动两山转化,加快改革集成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在绿水青山中不断实现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共赢。

9月10日起,浙江在线围绕下渚湖街道乡村振兴建设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网络平台如实记录、传播当地发展建设的点滴变化。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仲瑶卿)有着20余年沼虾养殖经验的江月荣,早早地从湖州市区出发,赶往位于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的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种虾基地,取回在今年5月份便预定的3000斤沼虾种苗。

微信图片_20191010094805.jpg

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种虾

微信图片_20191010094708.jpg

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虾苗

打捞、称重、装车,每一只虾都有手掌般大小,江月荣笑着说道:“如果繁育得好,今年年底前可以产出4~6亿尾幼虾苗。”

下渚湖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胡红星在现场告诉记者:“这个虾的品种是罗氏沼虾‘南太湖2号’,是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运用‘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选育出的第一个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罗氏沼虾新品种。”

下渚湖街道素有“中国青虾之乡”之称,已有近30年的人工养殖历史,现有养殖户561户,养殖面积达16108亩。得益于先天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小青虾”引来“大沼虾”,全国最大的罗氏沼虾良种生产基地2018年12月正式签约落户下渚湖。

“渔业养殖一直是下渚湖的主导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水精灵’青虾,为了进一步振兴传统养殖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借力农综改革项目,下渚湖街道牵手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中国淡水水产种业‘硅谷’。”下渚湖街道分管农业的副主任王建青说道。


微信图片_20191010094756.jpg

位于下渚湖的罗氏沼虾良种生产基地正式开捕

微信图片_20191010094800.jpg

被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客户在正式开售前预定一空

据了解,种业“硅谷”项目囊括了罗氏沼虾良种生产基地、良种扩繁基地、高产养殖示范基地三个部分,以“高科技养殖”为目标,打造全球最大的水产种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覆盖从“种质”到“苗”到“养殖户”到“终端市场”全产业链环节,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行业云平台,更好地进行育繁推一体化生产。

罗氏沼虾良种生产基地总面积为518亩,是在原村民养殖区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建设SPF种虾培育基地和配套设施。“今年试运营了95余亩,共培育出了种虾4.5万斤,因为其养殖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养殖效益高等优势,早在5月份的时候就被来自长三角的客户预定一空。”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高强介绍道。

与此同时,位于八字桥村的罗氏沼虾良种扩繁基地、高产养殖示范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种虾15万斤,繁育虾苗180亿尾,带动辐射长三角地区养殖户7200余户,年产商品虾1.8亿斤。通过和种业公司的合作,不仅引入先进的养殖技术、优良的罗氏沼虾品种,更拓宽了产业的发展思维,丰富了乡村的“自我造血”功能。

下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松告诉记者,新琪、宝塔山、和睦、塘家琪、塘泾、朱家、双桥、八字桥等八个消薄村,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抱团入股种业“硅谷”项目中,通过签订《德清县下渚湖街道联合消薄基金设立框架协议》,与浙江省海洋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构建了“海洋基金+村投资入股+种业公司”新合作模式。“今后二十年,八个村每年均可获得不低于40万元的固定收益,从政府输血转变为自身造血。”陈国松表示。

原标题:德清下渚湖:振兴传统养殖业 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