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件事“打包”办,真快!
2019-10-11 14:1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乐) 10月8日上午,个体经营者林亚妮来到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就业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不到30分钟就办完了参保登记、就业登记、档案接收等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事项。“只填一张表就能把这些事情这么快办好,超出我的预料。”办完业务,林亚妮如释重负,“把就业创业当作‘一件事’打包办理,真是便利。”

林亚妮办理的事项,原先分别由人力社保、医保、税务等多个部门办理,办事者需要跑4个窗口、排4次队、填4张表。记者了解到,不只是三门县,如今,全浙江省都在进行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改变业务办理模式,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

和以往的各个机构部门之间单独办理模式不同,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改革推行申请材料统一提交、申请信息归集共享、不同事项联动办理、办理结果实时反馈的跨机构、跨部门一体化经办模式。申请人只需向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或人力社保经办机构窗口现场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提出网上(掌上)申请,即可在受理申请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完成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全流程办理。

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包括哪些内容?据日前浙江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人力社保厅、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省医保局和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5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根据公民生命周期特定阶段办事需求和部门间政务办事关联度,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联办包括4个办事事项,分别是人力社保部门和医保部门的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人力社保部门的灵活就业登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及税务部门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信息确认。改革后,申请人在办理这4个事项时,可选择按照“一件事”申请,也可选择“一件事”中的多个办事事项申请。

浙江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浙江省11个设区市已全部编制并公布了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办事指南,并提供现场窗口联办服务。同时,作为牵头单位,人力社保部门正抓紧建设联审联办平台,并积极做好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对接联通,力争10月20日前,市、县(市、区)两级全部实现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

原标题:四件事“打包”办,真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