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与四川持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
2019-10-11 14: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绵延的山地间,来自浙江安吉的白茶幼株正在奋力生长。就在一年前,数百万株“白叶一号”安吉茶苗奔波千里来到青川,并全部完成栽植。白茶虽然要3年以后才能采摘,但已让当地不少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或进茶园务工实现了增收。

小小茶苗,浓浓情谊。23年来,浙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东西扶贫协作”部署,对口帮扶四川省,探索出了一条“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的道路。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41.1亿元,实施各类项目3000余个;解决了65万余群众吃水难、250多万人就医难和1.5万名群众住房难问题;培训人才6.3万人次,组织开展干部挂职交流3000多人。

安吉白茶、余姚杨梅、建德西红花、诸暨蓝莓、仙居鸡……大量浙江的优质农产品,如今成为四川不少落后地区的“摇钱树”“致富花”。“有浙江干部的地方,就有新产业在培育,浙江一直在协助对口帮扶地区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浙江驻川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

栽下“致富树”,还要带上路。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的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是青藏高原第一个纯属农牧民自己的企业,但受制于条件、环境和资金等因素,畜牧业发展还不够快。这两年,浙江投入援建资金4045万元,在当地建设乳肉制品生产线、冷链物流和牦牛毛藏绵羊毛创富增收项目等,打造“牦牛产业扶贫车间”。通过浙江龙头企业的市场化运作,联合总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各类产品的“SC”“有机”等标识认证,牦牛产品逐渐走向更大的消费市场。两年来,全县13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157人实现年人均分红190元。

浙川携手合作的道路上,共建产业园开创了扶贫协作新模式。今年9月,平湖市与屏山县正式签约,计划投资10亿元,在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共建时尚产业园,为当地补上产业链短板;今年6月,青田县与平昌县合作共建的扶贫援建帮扶项目——青田—平昌东西部扶贫协作农品双创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为当地产业脱贫“注魂赋能”,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据统计,2019年,浙川共建成产业园区32个,引导217家企业到四川投资,实际到位资金70.04亿元,带动1.1万贫困人口脱贫;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销售四川农产品或手工艺品5.2亿元,带动0.97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原标题:浙江与四川持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