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半岛养殖户贴心人——记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
2019-10-14 09:0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从北京领回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后,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就开始执行一个新项目的策划。在北京,她遇到来自仙居县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张新建。两人谈论着让贫困户富起来的话题,当场一拍即合,决定利用象山大白鹅产业的经验去仙居打造“仙鹅”,让更多弱势群体一起富裕起来。

这个项目光一个前期方案,陈淑芳就写了100多页。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陈淑芳获得象山成百上千养殖户的信任,也成为我省基层畜牧兽医行业首位博士。

下村头进猪棚,52岁的女兽医陈淑芳与猪粪鹅屎打了30多年交道。当地养殖户亲热地喊她“陈师傅”,用一句质朴简单的“好人”,来囊括他们对陈淑芳的感激。

陈淑芳太忙,采访她只能约在象山东陈乡的一个养鹅场。记者来到养殖场的时候,陈淑芳正带着畜牧站的兽医义务给上万只大白鹅打疫苗。鹅群包围中,兽医们双手各拿一支疫苗注射器,左右开弓给大白鹅打针。陈淑芳仔细指导一名年轻兽医,她双手抓着鹅翅,叮嘱着打针要快速注射,以减少白鹅应激反应。在给一只大白鹅打疫苗过程中,由于大白鹅剧烈挣扎,甩到年轻兽医的手,针头偏离方向猛地扎进陈淑芳右手食指。

只见陈淑芳眉头一紧,疾步走到一侧管理房,咬牙挤压手指,挤出部分污血后,陈淑芳掏出几个棉球擦拭紧按止血。看着周围人对她的担忧,陈淑芳反而安慰起别人:“当兽医,手指头哪能不挨针。”

肖亚芳是象山泗洲头镇一名残疾人,认识陈淑芳已经19个年头。2000年,她即将出栏售卖的几百羽鸡在一夜间突然死亡,全家的希望瞬间破灭,坐在鸡棚边痛哭。

这一幕被陈淑芳撞见。了解情况后,她拿出1万元钱,托人从金华买来10头优质大长母猪送给肖亚芳。之后,肖亚芳成了陈淑芳的牵挂,陈淑芳三天两头跑去指导,搭棚、育种、选种、防疫……

“陈师傅每天骑着摩托车来我的猪棚,手把手教我养猪,陈师傅真是大恩人啊!”如今,只要看到陈淑芳,肖亚芳就赶紧上前牵住她的手,两人亲密无间。在陈淑芳的帮助下,肖亚芳买了车、盖了房,成了残疾人养猪致富的典型。

帮助养殖户,不能光有一腔热情,更需要专业的技术。刚走出校门时,陈淑芳只有中专学历,在工作中常感到力不从心。“兽医不仅仅是我的一份工作,更是我热爱的事业,所以我要在这一行钻研更深,更好帮助养殖户,这是我不断学习的初心。”陈淑芳说。

边工作边学习,陈淑芳读完了兽医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多年来,陈淑芳撰写的190多篇专业论文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许多创新性技术在全市推广,5篇论文获得全国农业科技论文一等奖。

原标题:半岛养殖户贴心人——记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