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增至41城
2019-10-16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袁华明 沈晶晶 陈佳莹)10月15日,长三角41个地级市,拍下一张新的“全家福”——所有市长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留下合影,其中包括安徽黄山、蚌埠、六安、淮北、宿州、亳州、阜阳等7城,他们是刚刚加入协调会的“新面孔”。

这意味着,长三角城市群41个地级市,全部被纳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无论地理空间格局,或是合作交流机制,长三角勾勒出史上最全的“全家福”,构筑强劲活跃增长极再添新力量。

全员入列

一个地市都不能少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孕育于上世纪。在一场关于“上海经济区”的规划试验中,来自15个城市的协作部门主任,于1992年自发倡议设立联席会议制度。1997年,主任联席会议升格为市长峰会。

20多年间,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从15城发展到34城,如今再扩容到41城,持续不断地壮大背后蕴藏诸多“难得”:难得有城市为了加入这个会议,挨个敲开专家的门,推介自己的城市;难得20年过去,依然有城市持之以恒地表达加入意愿。

“如果我们没有加入,就没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了解长三角城市合作的信息。”去年4月,池州被吸纳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入会”一年多,池州市市长雍成瀚感言收获很大。

有专家发现,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可以使地区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8%,且这种效应呈现出逐渐增强的趋势。

更深层次的作用远超经济增长。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原所长郁鸿胜认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这是城市群自发自愿组织的横向交流与合作平台,还在于见证和促进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演变。这是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之路的一块碑石,是一场跨越20年的“区域一体化”实验。

这场实验,一个地市都不能少。当天,新加入的蚌埠等7城,与其他34个城市一同发布“芜湖宣言”,要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构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中有新担当、新作为、新突破,共同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域合作

推进跨界共建共享

优势互补、各展所长、优势叠加……上海、南京、杭州等5个主任单位市长的发言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特色格外明显。

跨地域沟通,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出现的新特点。不分地市大小,不分孰强孰弱,都能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找到共鸣,推进跨界区域共建共享。

杭州、黄山两地是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一条杭黄铁路沿线,分布着4个世界遗产、7个5A级景区和50多个4A级景区。10月15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杭黄牵手衢州组建了一个新的“朋友圈”——衢州作为第三个城市,加入这条世界级旅游线路。

“衢州与杭州、黄山在资源上,存在巨大差异性、互补性。”衢州作为后发城市,依然存在“人无我有”的优势。传统的华东旅游线,以苏南、上海、杭州为中心,存在产品单一、亮点缺乏的弊端。衢州市文旅局副局长蓝啸鸣认为,衢州加入杭黄共谋旅游,能够发挥资源优势和连接杭黄的作用,构建“名湖、名城、名山”为主线的新华东旅游线。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立以来,一直保持各个城市平等对话、共建共享的理念。成员城市按首字笔画排序,2002年以后加入的则按加入先后排序,享有平等话语权。在“一盘棋、齐步走”思想的指导下,各城市发挥自身特色,构建起符合长三角特点的跨区域合作模式。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圈”与“圈”之间的某种隔阂,同样加快消弭。南京表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省都市圈,合肥则表示要形成区域增长新引擎,而上海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融合。

记者注意到,此次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中,已经出现了加快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表述。长三角地区要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加快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建设,通过推进跨界区域共建共享,加快建设G60科创走廊等跨区域合作平台,促进省际毗邻地区深度融合发展,以此推动各级城市跨区域、多领域的深化战略合作,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进程。

全速推进

强化顶层规划互通

区域协调发展最难的有哪些?城与城之间的规划对接当属其一。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由协作主任联席会,上升到市长层级,再到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出席座谈会,正是出于规划对接需求的一次次升级。

10月15日,长三角41城再次重申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性。他们向外界宣告:“积极消除妨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类行政壁垒,释放一体化发展的制度红利,努力建设经济充满活力、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高效、高端人才汇聚、资源流动畅通、绿色美丽共享的世界级城市群。”

浙江又一次在长三角地区作出先行示范。当天,杭州、绍兴、宁波三地签约,合作成立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协调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杭绍甬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技术运用的智慧高速,将串联起宁波杭州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和钱塘新区,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根据合作协议,三地将从顶层设计着手,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加强互联互通,力争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破除规划障碍,变化悄然发生。从长三角医保互联互通,到沪杭甬地铁二维码互通,长三角人生活的点滴变化,无不彰显着顶层规划互通的引领作用。

随着41城全部纳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强设施互通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推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共建统一开放大市场……一场场更广层面、更深层次的规划互通,在长三角41个城市轰轰烈烈地展开。

原标题: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增至41城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