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写意画变成工笔画
2019-10-22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记者 王世琪 金梁 来逸晨)2019年4月,在乌镇召开的2019(首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一位制造业巨头曾诗意地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正从写意画慢慢变成工笔画。”

工笔画,“有巧密而精细者”。

QQ图片20191022050653.png

医院物流机器人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游弋。 记者 倪雁强 摄

QQ图片20191022050648.png

工程师远程驾驶乌镇街头的汽车。  记者 倪雁强 摄

时隔半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当工业互联网的画卷再次铺展于乌镇,我们惊奇地看到,一支蘸饱新理念、新技术、新实践的神笔,落在工业互联网的画卷上,这幅画变得更加精致严谨,细腻多彩……

一场论坛

画实工业筋骨

“去年以来,为了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的目标,我们与浙江深入合作。就在两天前,我们与义乌市政府签约,共同帮助义乌的小微企业上云。”21日上午,“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产业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论坛上,SAP(思爱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详细讲述了SAP的发展方向。

聚焦中小企业,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经济实力、研发实力较弱的企业有了进一步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可能,迈出这一步,意味着互联网与工业的融合将更加彻底。

“拥抱中小企业,不是工业互联网的目标,而是使命。”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总秘书长渡部裕二介绍,在日本,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陷入瓶颈。“工业互联网在大型企业已成为趋势,得到广泛应用,但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不足导致日本的工业互联网难成体系。”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企业上云——论坛上的浙江方案令人眼前一亮。随着“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初步建成,“supET”平台和若干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平台正在浙江开花结果。目前“supET”平台已接入离散工业设备约15万台,提供云化通用软件700多款,全省上云企业累计达31.5万家。

杭州兆丰机电是平台的受益者,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生产能耗减少6.7%,综合效率提升3%以上,订单交付周期缩短7天,人均产值从85万/年提升到280万/年。“2020年,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全省将开发集成3万款以上工业应用程序,连接5000万台工业设备,服务1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需要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不等于工业智能化,工业互联网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改变,不应局限于生产上的机械化、智能化,而应是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的深度融合。”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

面向中小企业,赋能中小企业。这一笔画实了工业互联网的筋骨——工业互联网的赋能无关乎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它终将面向整个工业领域。

一场大赛

渲染技术底蕴

10月19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乌镇开赛。谈及举办大赛的初衷,主办方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已从概念的普及进入实践的生根阶段,产业整体呈现出百花齐放格局,正需要一大批典型应用案例发挥示范作用。

中国智能制造的浪潮一波高过一波,“智”的背后蕴含怎样的驱动力?从这场大赛可窥一斑。参赛的项目中,总是少不了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身影。

多年前,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曾预言,互联网技术将率先应用于工业领域。而现在,最前沿的技术正通过赋能工业互联网,继续在工业领域抢先一步。

绍兴移动5G工业互联网就是报名参赛的项目之一。“我们将5G技术应用到了海亮、喜临门、闰土、卧龙等制造业企业,通过改造企业车间内的新旧设备,完成5G无线联网和数据整合,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点。”该项目负责人徐晓说。

日新月异的新技术,进一步延伸了工业互联网的能力。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记者见到5G在传化公路港上的尝试:5G赋能的慧眼服务每天“盯着”进出公路港的货车、货物和人,这不是简单的视频监控或视频联网上云服务,而是以万物感知、互联和智能为终极目标,以视觉仿真、极速传输和人工智能为实现基础的全连接智慧物流新应用。

“5G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可靠的连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把光纤大规模铺设到工厂里不太现实,而传统的无线技术在可靠性和抗干扰性上并不稳定,而5G高带宽、低时延等特性,正好满足了工业互联网的需求。

通讯运营商们则信心更足。今年是5G商用元年,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多个场合都谈到:“5G不仅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尤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

在此次乌镇峰会上,我们看到一个与时俱进的工业互联网。御技术之风,迭代升级,这一笔让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属性更加浓重。

一项成果

勾勒安全保障

工业互联网把工业各环节织成一张网,重构生产模式、提高生产效率,但美好的前景中安全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工业上的网络安全事件影响更严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安全是博弈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挑战最多的地方。”邬贺铨说。

在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记者曾发现,人们更多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的创新与探索,那根安全“弦”,绷得还不够紧。忽米网高级副总裁冯峰赞同这一观点:“这是工业互联网长期以来难以突破的瓶颈。工业互联网安全市场的整体规模不大,安全产品和方案都相对匮乏。”

此次乌镇峰会上,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正逐渐被勾勒出完整的轮廓,笔墨之下,这幅画更加完整。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之江实验室的展区里,记者发现了一个以“工业互联网安全”为展示主题的区域。其中,一个个小盒子被整齐插在一块电路板上,此起彼伏闪着灯。

“这是一种对于网络病毒具有自身免疫力的工业控制器。”之江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专家张汝云告诉记者,眼前的这些小盒子,是具备内生安全基因的工业互联网系列设备的一部分。

“之江实验室已经开发出了一整套涵盖了云、网、端,并具备内生安全基因的工业互联网系列设备。” 张汝云解释说,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国内的能源、电力等工业领域落地,让工业互联网拥有了“自身免疫力”,全面保证工业互联网安全。

工业互联网突破安全瓶颈的曙光,不仅源于学界的突破,还有业界的重视。以往,企业存在“重发展、轻安全”的问题,一方面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着手搭建工业互联网,另一方面,却对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缺乏足够认识,安全防护投入较低。

这种发展思路正逐渐被摒弃。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很早便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并于今年5月发布台州首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与以往优先考虑效果不同,在生产中应用5G,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公司董事长阮积祥说,在加码工业互联网之前,他们专门聘请学界专家对项目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评估。

“我相信,未来一定有更多针对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的新技术出现,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张汝云说。

“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工业互联网这幅工笔画,以技术为神,以工业为形,而这“点睛”三笔则让它神形兼备,愈达其“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从写意画变成工笔画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