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栽下一片政务开放“数”林
2019-10-22 10:3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2日讯(记者 李攀)21日晚,夜色朦胧,乌镇昭明书院木心阁,来自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国际电信联盟、国内知名高校的嘉宾在此共话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府数据开放。

QQ图片20191022042437.png

与会嘉宾共论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数据开放。 记者 李攀 摄

为了准备这次咖荟,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高级官员郭伟明特地带来了《2018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意识到,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和数字政府建设对自身稳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正向作用。”郭伟明介绍。

建设数字政府的利好越来越被认可,但有个问题也引起了嘉宾们的关注——建设数字政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哪些事项尤其值得注意?

“数字政府是对传统政务信息化模式的改革。”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认为,政府理念的革新和转变是关键,主政者要以系统工程理念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管理运行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在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中,这也被视作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

采集、公布、共享数据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关键是要用好数据,否则数字政府建设就可能变成一个“空中楼阁”。郭伟明认为,政务数据的利用必须要以用户为导向,“上海、浙江等地在打造数字政府时就特别注意围绕企业和百姓的需求。”

浙江把高标准创建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的突破口放在了经济运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环境保护等“五大职能”。这一做法得到了郭伟明和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这样的突破方式可持续,也更具活力。”郭伟明说。

此外,嘉宾们还认为,随着数字政府推进,不同国家和地区还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储备不足、数字鸿沟拉大、数据保护能力欠缺等问题。这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数字政府的建设,需要引起重视。

建设数字政府的过程正如木心阁旁那一棵棵参天古树的成长,从最初的丛然并生、成荫如盖,直至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终将成长为一片繁盛多样、枝杈相拥、持续循环的政务开放“数”林。

原标题:栽下一片政务开放“数”林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