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稳中有进,克难奋进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6.6%
2019-10-25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国内生产总值43199亿元,同比增长6.6%。10月24日,在杭州举行的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交出了一张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三季报成绩单。从人们最关心的GDP增速来看,浙江增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保持在合理区间。

值得关注的是,与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纵向比较,当前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要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实现“全年红”,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只争朝夕,全力冲刺,以更扎实、更有效的举措决战决胜四季度。

总体平稳,好于全国

公开数据显示,与全国及部分沿海省市比较,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速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也高于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东部沿海省市。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低于广东外,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沿海主要省市第一。

成绩得来不易。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还在增加。我国正处在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当中,保稳定、促增长的复杂性、艰巨性在增加。

以外贸为例,浙江外贸依存度较高,去年进出口总额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0.7%。面对严峻的贸易摩擦,今年前三季度浙江进出口总额依然保持6.3%的增长,其中出口增长了7.5%。浙江出口额占全国的份额达到了13.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的最高占比。

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大,要保持较快增速更为不易。去年浙江经济总量是5.62万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已接近4.32万亿元。随着基数的不断“长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又不断提升,6.6%的增速更是不易。

“从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来看,6.6%的增速客观反映了当前经济变化,也为下一阶段全面完成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总之,浙江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变。”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今年上半年的7.1%和去年同期的7.5%相比,浙江GDP增速呈趋缓态势。对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稳中有进,进中承压

稳中有进,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从前三季度主要数据来看,浙江的“稳”,是有内涵、有质量的。

看新动能——1月至9月,通信电子业规上增加值同比增长17%,是38个工业行业中拉动作用最强的行业,也将是四季度支撑浙江工业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最新建立统计监测制度的人工智能产业,同比增长19.4%,远远快于规上工业。

看有效投资——前三季度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4和3.2个百分点。其中重点领域投资情况较好,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项目投资、交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6%、17%和17%。制造业投资增长也达到15.2%。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看创新投入——前三季度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24.5%。1月至8月,浙江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8.4%,增速比营业收入高15.5个百分点。从政府部门到企业主体,再难也要舍得创新投入的意识愈发自觉,这必将为后期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看民营经济——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7个百分点,占比达62.1%。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对2600家重点民营企业监测显示,三季度民营企业景气指数比二季度上升,处于回升态势。

看风险防控——在供给侧结构改革过程当中,浙江的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当前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在全国省份中是最低的之一。

必须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外部环境变数仍在增加,必然会给外向依存度较高的浙江经济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加之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等内部因素,浙江经济运行面临多重压力是客观现实,必须直面困难、着力化解。其中,千方百计实现工业稳增长更为迫切。

稳以应变,进以固稳

浙江经济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工业是稳定器、压舱石。在接下来冲刺全年红的关键阶段,尤其要把“稳工业”摆在重中之重,工业企稳将为浙江冲刺全年红筑牢坚实根基。

稳工业,压力不小。当前,支撑浙江工业稳定运行的有利条件也不少。数据显示,9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比8月高2.3个百分点,扭转了今年6月以来逐月回落态势。

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达产拉动作用较大。已经投产的舟山绿色石化,现在每个月都有几十亿元的产值,为浙江工业经济的增长带来非常大的动力。三季度,浙江共有44个重大制造业项目投产,预计可拉动规上工业增长约0.6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政策对经济运行的支撑作用还将继续释放。在落实前期全国、我省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目前省经信厅正牵头制定2019年第二批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将在用电、用气、用地、用工、进出口环节等方面为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浙江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9.3%,而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因此,在冲刺全年红中,服务业将有望提供积极支撑。

“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积极因素很多。只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今年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王美福说。

原标题:稳中有进,克难奋进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长6.6%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