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干部群众深切缅怀“改革先锋”谢高华
2019-10-26 12: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翁浩浩 吕玥 陆乐 于山)对一位坚定改革者最好的缅怀,就是铭记他的精神接续向前。10月23日,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谢高华,因病医治无效去世。连日来,我省各级各界干部群众自发组织各种悼念活动,深切缅怀这位“改革先锋”、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等省领导通过不同方式对谢高华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车俊要求党员干部学习谢高华同志身上体现出来的改革担当精神。

过去两天,自发前往衢州市殡仪馆悼念谢高华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一朵朵素雅的小黄菊,表达哀思;一次次深情的凝望,充满不舍。10月24日下午,孙水昌专门赶来悼念谢高华。孙水昌曾任衢州市乌溪江引水工程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至今,他还清楚记得,乌引工程建设困难重重,多亏谢高华敢于担当作为,一点点啃下了“硬骨头”。孙水昌说:“谢老退休很久后,我们上班时还经常看到他一个人过来,深情凝望着乌引工程。问他为什么不通知我们,他总是说‘不用不用,我只是随便走走看看’。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乌引工程是他一生的牵挂!”

从贫瘠小县到“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义乌的发展堪称传奇。30多年过去了,义乌的经商者始终没有忘记谢高华这位重要的开拓者。“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敢作敢当的好干部!”义乌第一批个体经营户、义乌围巾商会会长何海美深情地说。在1982年举行的一次全县大会上,谢高华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坚决支持农民经商,这彻底改变了何海美的命运。“正是谢书记的担当,让我个人受益,也让整个义乌受益。”何海美说,广大干部群众缅怀谢高华,尤其需要进一步学习并继承他开拓创新、崇尚实干的精神,把解决问题和困难作为奋斗的方向。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缅怀谢高华的心绪,如涟漪般不断扩散,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奋进力量。温州市委改革办副主任陈成虎看到谢高华逝世的消息后,悲痛和惋惜在内心交织:“谢高华是我们改革系统的前辈,他勇于担当、一心为民,是我们的榜样。”陈成虎认为,和义乌一样,温州同样是因改革而兴,正是无数像谢高华这样的前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义无反顾地闯、坚定不移地干,才有了今天的温州。当前,温州正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各个民生领域延伸扩面。“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更加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陈成虎说。

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建华曾多次到义乌了解当地发展情况。在他看来,谢高华之所以能够被义乌人民永远怀念,主要是因为他当年勇于担当,通过改革促成了市场经济在义乌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富起来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谢高华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尊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为群众谋幸福。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领导干部只有时刻心怀人民、实干创新,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杨建华说。

原标题:浙江省干部群众深切缅怀“改革先锋”谢高华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