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地铁有望“声音禁外放” 高铁能不能用上这一招
2019-10-28 10:21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昨天,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的消息。《办法》第三十六条提到,乘客不得有下列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行为,其中就包括“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在相对密闭的公共场合(比如地铁、高铁)外放音乐,是让旁人挺懊恼的事情,全国各地媒体都有相关报道,也出台了一些地方法规。比如北京就规定:大声播放视频音乐等不文明乘车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此事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市民刘先生就在小时新闻APP后台留言,说是自己在杭州地铁里遇到过手机外放音乐唱歌的,自己挺烦的。“音乐本身是好听的,但什么场合放,要有判断呀!”刘先生说,但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普遍现象。孙先生也说,他前几天刚从武汉出完差回杭州,原本打算得挺好,坐车的这段时间,可以安安静静写会材料,哪里知道,边上坐了一个女主播,回杭高铁上,亮闪闪的网络女主播旁若无人大声唱歌直播,孙先生觉得“酸爽”。

电子设备外放声音

这个现象在杭州地铁多吗

昨天上午11点,本报记者正好在杭州地铁2号线上,发现戴耳机听音乐或者听广播的人不在少数。

“我觉得这是必须的吧,你有什么理由外放呢?自己听就行了吧。”坐在记者边上的一位小年轻如是说。同样,乘客黄小姐也表达了同一个意思。“我想,这个自觉大多数人是有的,肯定只有少部分才会不自觉。”

中午12点半,朱女士乘坐1号线去下沙。她手里提着午饭。“不能在地铁上吃啊,不然气味要影响别人的。我平时喜欢追剧,地铁上也会追,但你看,我都是戴耳机的。”朱女士说,虽然网剧外放的声音也不算太响,但自己依然不想打扰别人。她表示,进入地铁或者其他公共场所,自己甚至会下意识地把手机打到振动档。

记者常年跑地铁线,从采访情况看,在杭州地铁里,外放音乐的乘客确实不多。

杭州地铁:如果有乘客反映此类情况

肯定会到现场劝阻

记者从杭州地铁方面了解到,关于这份《办法》,目前还没接到相关通知。不过,从内容来看,杭州地铁的管理条例已经很完善,跟《办法》的要求一致,甚至更加细化。

《办法》中提出“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最被大家关注。记者随机采访,很多读者都表示公共交通工具上,听音乐、看电视剧外放声音会影响他人,这条内容的出现特别棒。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7小条提到‘其他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但是,没细致到电子设备外放这么明确。不过日常乘车环境中,如果有乘客反映此类情况,我们肯定也会赶到现场劝阻。”地铁工作人员说。

大家注意了,别以为杭州地铁没有具体提到“电子设备外放声音”你就可以“大声外放”。如果你的行为影响到了地铁公共秩序,根据《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进行劝阻、制止;对不服从劝阻、制止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新闻+

管理办法共7章43条

车内进食、携带动物都被约束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

《办法》共7章43条。在乘客行为规范方面,《办法》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大家特别关注的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属于7类约束性行为之一。

7类约束性行为包括:在车站或者列车内涂写、刻画或者私自张贴、悬挂物品;携带动物(导盲犬、军警犬除外)进站乘车,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站乘车;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 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骑行平衡车、电动车(不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自行车,使用滑板、溜冰鞋;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躺卧或踩踏座席;在车站和列车内滋扰乘客的其他行为。

原标题:地铁有望“声音禁外放” 高铁能不能用上这一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