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推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 杭州市打出“组合拳”
2019-10-30 14:3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黄珍珍 编辑 王佳)10月30日,记者从杭州市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杭州于近日出台了《杭州市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实施意见》,11月12日起,将正式打出加强基本生活保障、加大教育扶持力度、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等增收“组合拳”,并且通过医疗救助、实物配租等举措释放最大“红利”。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杭州低保家庭7.68万户10.27万人,其中城市1.59万户2万人,人数占19.5%;低保边缘家庭2.1万户4.35万人,其中城市0.31万户0.56万人,人数占12.9%,特困人员3060人,其中城市168人,人数占5.5%。

覆盖对象有新突破

实现“精准增收”

以前部分政策只覆盖低收入农户,今后拓展到城市低收入群体。

比如,杭州市民政局提出的对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或低保边缘标准的对象,给予一年的渐退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或低边范围。

杭州市教育局提出的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城市低收入群体资助爱心营养餐,住校生资助生活补贴;在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城市低收入群休实施奖学金、助学金等国家学生自助政策等,将政策覆盖至城乡低收入群体。

整合政策有新内涵

实现“协同增收”

聚焦“城市低收入群体”,各部门对分散的现行政策和做法进行整合,结合困难程度(特困人员、低保家庭、低边家庭)进行分类救助。

比如,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提出的低保家庭、低边家庭相应给予实物配租、货币补贴、租金减免3种形式保障。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提出的对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家庭、低边家庭的住院合规费用分别按全额、70%、 60%进行救助。

杭州市总工会提出的从助学、助能、助志、助业等各方面帮助城市低收入群体缓解和摆脱生活困境,做好对困难职工、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做细做实“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 等帮扶救助项目。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提出的支持城市低收入群体中的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杭州市残联提出的进一步落实残疾人职业培训、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电商文创就业创业、自主创业等各项补贴制度等,进一步丰富了政策内容、项目。

投入保障有新举措

实现“服务增收”

杭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从资金投入、经办能力、购买服务等方面来加强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措施。

比如可以将民生保障中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社会力量承办,所需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按照低收入对象人数,结合当地城市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实际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基本需求,健全相关政策机制,由属地区(县、市)、街道(乡镇)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确定内容和范围,增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力量。

街道(乡镇)要落实“一户一策”,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在民生保障中的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等,市、区、镇街各级均加大了保障力度。

原标题:助推城市低收入群体增收 杭州市打出“组合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