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述评之一
2019-10-30 14:4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吴妙丽)深秋的浙江大地,绚烂多彩。这是收获的季节,同时也酝酿着新的希望。

2019年只剩下62天。奋斗在经济战线上的人们清楚,现在正是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关键时刻。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的运行正如预期,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处在合理区间,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稳来之不易

持续发力 乘势而上

这份稳来之不易,是在全国经济总体稳定的良好大局、在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取得的,是在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人民迎战“利奇马”超强台风中取得的。

唯稳方能求进,这份稳为四季度冲刺“全年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中,全省上下更要坚持稳字当头,克难攻坚,精准发力,确保经济增速不滑坡,确保全年经济目标顺利实现。

聚力稳增长,首先要准确地判断、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也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

三季报所透露的稳中趋缓信号需引起重视。尽管我省GDP增速符合预期,但低于上半年(7.1%)和去年同期(7.5%)。从三次产业看,工业增加值增速逐季回落,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我省工业出口下滑较快。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际经贸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消费市场持续疲软,投资拉动作用仍然不够理想。受内部结构性矛盾与外部冲击叠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低估。

立足当前,就要千方百计巩固稳的基础,持续发力,乘势而上。

要稳固投资增长的好态势。三季报显示,全省民间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7%,高新技术投资同比增长20.6%,交通投资同比增长1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2%。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定盘星,数据显示我省投资新政已产生积极效应,要进一步强化落实。

要稳固消费增长的强动能。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在前三季度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3%。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服务业有望对经济增长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要稳固出口增长的新引擎。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3%,出口同比增长7.5%,其中,对东盟、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0.7%、14.3%、12.8%。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在坚守美国、欧盟等重要市场的同时,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拓展多元市场。

着重稳工业

稳固优势 精准破难

今年的秋季广交会上,人们发现,浙江好设计越来越多:售价25999元的熨烫机;具有国家专利的运动型耳机水瓶……而更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众多浙企面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趋缓的“利好”,普遍持谨慎态度。他们表示,无论风向怎么变,企业都得做好两手准备。

这是市场风浪练就的务实,也是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突出气质之一。梦想成于稳健实干,无论遭遇什么风雨,只有坚持稳字当头,沉着应对,才能化解风险,化危为机。

聚力稳增长,要稳固优势,更要补齐短板。同时,要抓重点,对拖后腿因素条分缕析,精准破难。

从三季报看,目前下行压力最大的是工业,难点在于企业家对市场信心不足,焦点在于经贸摩擦影响不断显现,堵点在于资金、土地、能源、人才等生产要素依然偏紧,痛点在于企业困难风险仍然较多。

工业是浙江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稳工业,就要抓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投产。

9月20日,杭州吹响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号角。这项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计划释放出强烈信号。制造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产业竞争博弈的焦点,杭州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必须发展好制造业。

工业大市强县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各地要把稳工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标对表,争先创优,抓紧谋划出台本地区好用、管用的工业稳增长措施,要抓项目强保障,争取早落地、早施工、早投产、早见效,确保完成年度工业增长目标。

冲刺“全年红”

应对风险 保持定力

近日在德清召开的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一则消息振奋人心:我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规划以及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正在制订。这对于汽车等重点行业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此外,省经信厅即将出台第二批减负政策,届时将在用电、用气、用地、用工、进出口等方面为企业进一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落细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已经出台的各项减负降本以及稳外贸防风险措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部门多跑路,服务企业“零距离”。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增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和发展信心。

聚力稳增长,要有持之以恒的定力和决心。

无论局面多么复杂多变,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咬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就是我们必须保持的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只要我们定力不变、信心不改、实干依然,“全年红”的目标定能实现,浙江经济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滚石上山不松劲,向“全年红”冲刺时刻,让我们牢牢把住主动权!

原标题:聚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述评之一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