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嘉兴融入长三角按下“快进键”
2019-11-05 09: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涵盖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吴江区和浙江嘉兴嘉善县;在平湖新仓镇与上海金山区金山卫镇交界处的两个水泥限宽墩被连根拔起,至此横亘浙江与上海间20余年的农村公路“拦路虎”全部拔除;滴答一声,嘉兴人拿着市民卡便可实现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改变来之不易。从上世纪的“星期天工程师”,到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再到“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挂牌成立,嘉兴融入长三角不断按下“快进键”。

“今年11月5日,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嘉兴正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作为首位战略,聚焦‘接轨科技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现代化治理’,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11月4日,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打破体制藩篱,解放思想。“没想到我在嘉善就成功办理了青浦的营业执照,太方便了!”3月29日下午,嘉善县85后“创二代”姚家康,仅凭一张身份证,用了不到两个半小时就拿到了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电子营业执照。这是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的首张营业执照。推动市场准入标准统一、人才资源互认、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政务服务优化、贸易规则协同等制度创新……今年以来,嘉兴积极打造“两个无差别”软环境,梳理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政策制度障碍问题清单,第一批涉及9个方面30个问题,其中17个问题已取得实质性成效。

深化产业合作,借梯登高。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挖掘机紧张作业,一派火热景象。今年1月至9月,园区签约中意直升机等重大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255亿元。眼下,嘉兴20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发区已与上海有关开放创新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产业链合作更加深化,在原有优势产业配套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汽车部件、核电关联等高端产业配套链。今年以来,嘉兴引进百亿元项目14个,位列全省第一,长三角(嘉兴)数字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250亿元。

创新要素集聚,为一体化赋能。上半年,嘉兴省级以上重大人才工程申报实现倍增。全市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四,每万名从业人员人才资源数列全省第三。今年以来,全市举办两场长三角科创项目路演活动,签约项目450余个,签约总金额近376亿元,打响嘉兴创新活力新城品牌。

原标题:嘉兴融入长三角按下“快进键”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