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70位厅长处长进法庭学法
2019-11-07 09: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徐清琳) 11月6日下午,一起“民告官”再审案件在省高院第二法庭公开审理。与往常不同的是,旁听席上坐着来自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等25家省级机关的24名厅级干部、46名处级干部,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共约90人。这也正式拉开了省高院、省司法厅首次联合开展的全省行政机关“旁听百场庭审”活动序幕。

14时45分,随着庄严的法槌敲响,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诉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社会保障行政给付(再审)案开庭。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川认真听,仔细记。“除了要求社保部门支付其向受伤劳动者垫付的工伤保险待遇外,该民营企业还要求审查相关规范性文件是否合法,这个争议点很值得深思。”他认为,在出台文件特别是规范性文件之前,要从政府治理理念、保障管理服务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接受各方监督三方面进行自问,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到工作中去。

“这是一堂生动的依法行政课。”省人力社保厅工伤保险处处长厉进说,“作为被申请人的上级行政机关,我们要从该案中吸取教训,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管理,吸收社会各界的建议,积极探讨推进统一工伤保险法律适用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流程。”

一个小时的激烈辩论后,省高院组织了协调化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再审申请人当庭申请撤回起诉。在庭后研讨活动中,主审法官介绍了行政审判中常见的败诉风险点,“旁听生”们也就旁听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这起案件历时两年、两审后再审,其中存在的行政执法不严格、执法指导监督缺位等一系列问题都值得反思。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各级行政机关可以从具体案例中总结剖析工作中的问题症结,找准依法行政工作的薄弱点,明确监督的发力点,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市、县(市、区)将集中在一个月内,分别选取一场行政机关问题较为突出且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行政诉讼案件,组织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等参加旁听及庭后研讨。

原标题:70位厅长处长进法庭学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