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观察丨2684亿元!双11天量成交背后的三种力量
2019-11-12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 回看这“疯狂”的一天,成交额数据一路狂奔:3秒破1亿,1分36秒破100亿,1小时03分59秒,双11成交额突破1000亿大关,16小时31分12秒,2018年天猫双11全天数据被超越……跳动的数字背后,是谁在助力?这三股力量或许不容小觑。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何畅 见习记者 何泠瑶)2684亿元!2019年11月12日零点,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数字大屏经过24小时疯狂跳动终于定格,这是2019天猫双11的最终战报,也是剁手党们创造的新记录,它产生的同时也宣告了今年天猫双11正式落幕。

回看这“疯狂”的一天,成交额数据一路狂奔:3秒破1亿,1分36秒破100亿,1小时03分59秒,双11成交额突破1000亿大关,16小时31分12秒,2018年天猫双11全天数据被超越……

双11,跳动的数字背后,是谁在助力?这三股力量或许不容小觑。

消费,让双11走得更快

双11是一场消费者的狂欢,更是一次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年度测验。“这一届双11体现了新消费力量,也是中国新消费时代的开始。”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说。

下沉市场的爆发,是今年天猫双11再创新纪录的重要动力。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无论是美菱、容声、海尔等家电爆款,还是百雀羚、一叶子、珀莱雅等美妆爆款,抑或是顾家、喜临门、芝华仕等家具爆款,都有超过60%订单来自下沉市场,其中百雀龄、美的等品牌爆款在下沉市场增速超过100%,珀莱雅、喜临门等品牌爆款在下沉市场也都有近100%的增长。

新消费带来的变革无数,下沉市场不再是尾货清仓或者山寨低劣的代名词。iPhone11、华为Mate 30 Pro等最热门的手机,也都有超过一半订单来自下沉市场。“小镇青年”们对品质和时尚的需求,丝毫不亚于大城市的消费者。

新消费也助推了供给侧的改革。“天猫双11首发新品超100万,商业生态平台效果显著,” 上海财大数字经济研究中心钟鸿钧说,“新消费推动了融合创新和本土品牌崛起。”

据悉,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赋能,1000个品牌在天猫双11期间,为消费者打造优质优价的专供产品。国产奶粉品牌飞鹤,为双11打造了从鲜奶到发货7日极致新鲜的奶粉;乳胶床垫品牌金橡树开辟了专门的生产线,并研发出500元档的天猫双11专供床垫,以极致性价比吸引消费者目光;雀巢为此次双11 准备了史上最多的新品,还有天猫双11的专供礼盒。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天猫双11的意义并不止是触发了购买行为,更是以大数据等互联网手段匹配了需求,降低了匹配的成本,从而激活了消费与社会再生产的循环链。“不难看出,优化供需配置并降低成本(含时间成本),这是成交额不断刷新高的逻辑起点,而这其中对于供销两端的提升,也是天猫双11和电商、新零售、新消费的商业价值所在。”

技术,让双11走得更稳

交易额、订单数、每秒订单峰值……如果说消费的力量让这些数字跑得更快,那技术的力量则让它们跑得更稳。

54.4万笔/秒,今年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创下新的世界纪录,这也是2009年第一届双11时的1360倍。在平稳度过了这个流量最高峰后,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其核心系统已100%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上。这个中国唯一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成功扛住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

“双11的每一秒,都是对过去的超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张勇这样说。这次双11,在阿里云技术支持下,交易过程已经达到“如丝般顺滑”的稳定性。

技术发展一直是双11最重要的推动力。飞天云操作系统、神龙服务器、OceanBase等世界级技术都是经历双11淬炼成熟的。今年阿里巴巴更是迈出了最为开创性的一步,将核心系统100%部署在公共云上,同为云计算的亚马逊、微软、Google都没有做到。

除了交易量,物流也在刷新着速度。今年双11开场仅8小时,已有过亿物流订单发货;11日清晨,全国超200个城市收到了凌晨下单的快递;12点,全国324个城市收到了当天的快递……

“买得多、送得快”的背后,是物流和供应链的数智化升级。为应对双11物流“洪峰”,菜鸟和快递公司协同合作,采用了全链路的“数智化”,让每一个包裹、每一个物流人、每一辆车、每一个仓库成为一个数字化节点,连结成一张数智化网络。双11期间,在这张数智化的智能物流骨干网上,全球3000家快递物流公司共同协作,让天量包裹平静如水发生,带来更好的物流体验。

此外,菜鸟今年还首次推出规模化的预售订单下沉,提前发货到消费者10公里范围内,保障了大批双11凌晨支付尾款的订单在当天早上就送到了消费者手中。

合作,让双11走得更远

一连串创纪录的数字背后,是2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物流、供应链、生产制造、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的大协同。

一套数字经济时代特有的合作模式已然成型:消费者的新需求不断被激发,品牌商、生产商据此不断创造新供给,配合物流商、平台商提供的优质服务,再不断激发新消费增量。

双11开场2小时,180万颗智利车厘子已被“一抢而空”。现在正值智利车厘子上市的时节,要将新鲜的车厘子横跨太平洋,完好无损地运到中国,则需要供应链与物流的高度配合。为了保证天猫双11的货物品质,车厘子从商家出发,到运往机场的路上,再到海关,全程都有安保“护航”,保证货物顺利通关。

如今,双11 的脚步越走越远。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原产地生鲜,早已通过“海陆空”多种运力,借助天猫的原产地采购、供应链整合以及提速物流,漂洋过海运抵国内,接受国内剁手党的检阅。

除了国际化的品牌、供应链,今年双11还拥有了更多的国际合作者。莫斯科的主播贝卡科娃,曼谷的主播利普,沈阳的厄瓜多尔主播戴法,今年天猫双11期间,有上千名“洋主播”用十几种语言,向全球各地24小时不间断地直播。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100亿,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

原标题:观察丨2684亿元!双11天量成交背后的三种力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